書名:《下妻物語》
作者:嶽本野薔薇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2日
 

                                            
 
為什麼…為什麼《下妻物語》會成為本月書目? 當初半開玩笑地推薦這本書,沒想到堂堂當選,真是大出所料 (再怎麼說,半數以上的會員還是嚴謹認真勤奮研究的熱血文字工作者)。 後來看看大家反應及私下討論,多半是說:「最近想看輕鬆點的東西」,或是「不想動大腦」…等等
 
輕鬆,沒錯,這就是我讀《下妻物語》的感覺,就算是一開頭桃子數十頁細數洛可可的起源/價值觀/服裝/生活方式,那落落長的敘述並沒有讓我打退堂鼓,反而更讓我急著翻到下一頁,看蘿莉塔少女還有沒有更驚人之語。因為即使穿著輕飄飄極度洛可可服裝,看起來柔弱無害的桃子,卻是相當有自己的想法與信念,種種表現甚至可以說是強悍: 敢全副蘿莉塔打扮走在下妻鄉間,絲毫不覺有異;勇於坦承對洛可可之熱愛,不受世俗影響;把借來的東西佔為己有,但不輕易借人東西;對著猶豫應否離婚的母親說:「人們在面對幸福的時候會突然變得膽小起來,所以爭取幸福比忍受不幸是更需要勇氣的!(p.30)」 這麼一個有著亂七八糟莫名其妙觀念的少女,說實話,讓我十分羨慕。
 
羨慕桃子這樣能堅持自己的生存方式,喜愛的東西就用心用力去愛。 如果騎單車違背洛可可精神,那就撐著陽傘早點出門走去車站吧! 不想把興趣變成工作,深怕日後失去興致,那就不要工作吧! 不管其他人怎麼說都不會改變信念,這就是信奉洛可可的生存之道。 面對這個身高150公分穿著輕飄飄洋裝的少女,頓時覺得自己受世俗影響而抱持的觀念變得渺小又可笑。
 
此外,外柔內剛蘿莉塔桃子和外剛內柔Yankee女莓的互動很是有趣,乖乖牌反而比不良女要自私自利沒有道義,這樣的反差不時在書中出現。 時而戲謔地對立吐槽;時而認真地相互扶持,雖然兩人故作不在意,但卻能從字裡行間讀出兩人對雙方的重視。 最後桃子拋下洛可可堅持,飛車前往拯救身陷險境的莓時,整個就是向夕陽奔跑之友情最高啊~~~ 反正這本書就是有這麼多誇張情節,不合常理但又表達現實面的積非成是,輕鬆讀之餘,有時也會被其中的正經黑暗面震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