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請勿挖掘》- 郝仁古董檔案 I
作者:冷言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08年3月25日
 
 
《請勿挖掘》薄薄的一本,讓我得以在來回新竹的高鐵上輕鬆讀完,可惜,這並不是一次美好的閱讀體驗……


 
冷言老師,你知道在高鐵上忍笑有多痛苦嗎??????? 好幾次都得狠咬著下唇,不然就是低頭掩面肩膀不住抖動,硬是把可能吵醒全車的狂笑聲壓下,面對著其他乘客質疑的眼神,真想秀一下手中書名,「你們去買來讀讀看就知道了!」
 

之前有機會拜閱作者另一部作品《上帝禁區》,故事情節縝密,雖有梁小冰這個天兵角色,但整體內容陰黯晦暗,有幾段甚至不忍再讀,而本書《請勿挖掘》完全顛覆我對作者的刻板印象(有嗎?)。 不斷出現的冷笑點攻擊與黑色幽默橋段“最後利用某種定時裝置把自己埋起來”(p.19),呈現有別於一般推理小說的正經嚴肅道貌岸然,整個就是瘋狂爆走賀歲超喜劇! 越讀下去越覺得本書應該影像化,搞不好Calvin Klein全套衛生衣便成為全民時尚新指標。

 
作者在序言即明白指出本書採用『雙線倒敘推理』,讀者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餘下便是怎麼犯案及動機為何。 利用兩個角色為主線的敘述,交錯數次,讀者需藉由各段落透出的訊息,思考推論出案件真相,所以,細節推敲更顯重要。 好一陣子沒看這類型的推理小說,覺得意外有趣,忍不住期待情節接下來要怎麼走。 說故事有千種風格,冷言這次選了讓我神經爆裂的路線,不,更正確地說,碰到推理情節我的腦神經快速運作;遇上冷言式幽默那些腦管線就秀逗當機,所以通篇讀下來,我的腦,很忙。
 

主角郝仁角色的設定已非常人,為了復古品連命都可以不要,這麼一個奇情怪咖卻因另一個配角而被搶走主角光采,是的,就是那個該死的古董店老闆,哪個顧客碰上他不吐血個幾輪是走不出店門。 冷言成功地塑造這兩位小說少見的角色,透過書中細節描述,二人形貌歷歷在目(不過我是邊想像邊覺得很毛)。
 

《請勿挖掘》寫法嶄新,推理與惡趣並重,即便內容冷到至死方休(XD),我還是毅然投入郝仁世界無怨尤。
 
 


那,《郝仁古董檔案 II》,什麼時候要出啊?
 
 
 
 
註一:標題靈感來自某逆轉眾對某試讀本之感想
註二:兩次寫冷言小說的心得,都忍不住胡言亂語
註三:敬告,本書不適合在公共場合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