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另一半》The Other Half
導演:應亮 (Ying Liang)
年份:2006


 
 
幕一開只見女主角小芬僵直對著鏡頭訴說自己的經歷,背景是條狹窄陋巷,其他幾位女性拿著履歷表排在後方。 隨著小芳找到新工作 (律師事務所辦事員,專職紀錄),故事主線便鋪展開來,除了主線表現女主角生活上的挫折 (被父親遺棄、男友鎮日飲酒遊盪鬧事、母親逼迫相親),還有副線工作上所見證的內陸生活面貌:家暴離婚、親子撫養權、職業傷害賠償、少女因懷孕被退學、外遇官司、假離婚…等等。
 
 
我看這部戲的時候是很輕鬆的,雖然結局是那麼地無奈。 小芬每天紀錄不同的官司內容,聆聽當事人或是心碎感傷或是憤恨不平的經歷,下班後回到自己的生活圈,又要面對親朋好友的痛楚心情,感覺上小芬日日至少被狠狠脫好幾次皮。 就算她想逃避裝傻,故作不懂痛苦,但客戶的故事和親友的感受都會將她從殼裡拖出來,讓她赤裸裸地正面迎擊生活的真實殘酷面,到最後無法承受。
 
 
片中許多拍攝點讓我想起台灣幾個角落,兩岸文化不同造成語言上的笑點亦不少 (不知是導演故意或是他也沒想到會是笑點),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只要是法律上解決不了的,律師都會建議客戶帶大票人去現場或是找上司大鬧一番,「這樣子對方可能會改變主意」,這,算是變相的批鬥嗎?
 
 
片名《另一半》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伴侶,電影裡也的確描述好幾個與配偶或男友不合而生活出現變化的故事,但各支線其實某種程度上有若干的相連,所以「我」的另一半不單單指身旁的愛人同志,更泛指居住相同區塊的所有人,整個社會都是「我」的另一半。 (啊啊啊,我好像在寫《照相機》的心得)
 
 
電影開演前,導演和編劇來到現場先介紹背景,原來全片在四川省拍攝 (難怪口音很難懂),花費約幾萬元人民幣 (=幾十萬台幣),而且全劇演員幾乎都是導演及編劇的親戚或鄰居素人演出。 看得出有些演員動作生硬,而且會偷偷注意鏡頭 XD,不過,也許他們演的都是自己,情緒流洩上很自然順暢,並不影響觀影心情。 可惜因為散場晚,不然真希望可以留下來和導演編劇聊聊,電影中有幾個點是很耐人尋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