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團:臺灣春風歌劇團
日期:2007年12月22日2:30PM
地點:台大鹿鳴館
 
 
上次看歌仔戲現場演出應該是《暗戀桃花源》,不過演員還是著古裝,覺得還蠻『正常』。 這次臺灣春風歌劇團演員穿著閃亮亮歐洲風服飾,開口便是七字調、江湖調等道地歌仔戲曲,再配上戲曲特有的身段走位,創造出脫序荒謬卻又不可思議地和諧氣圍。 又,曲調並不是完全走傳統調性,幾首搖滾或是改版雜念讓我忍不住點頭跺腳跟著打拍子。
 
 
劇名就已破題,故事主要談的就是雙胞胎,從這個設定(旁人無法分辨誰是誰)衍生出難免會有的誤解、巧合與笑點,主角李佩穎演技精湛,成功詮釋呆頭愣腦的強尼頭和瀟灑不羈的東尼諾,這對雙生但個性迥異的兄弟。 一人分飾兩角本就是極大的考驗,眼神、身段、語氣等都要小心拿捏,但能讓觀眾前幾場戲都看不出是同一人飾演就是真功夫了。 好幾次快速換裝都令我很緊張,也擔心演員情緒錯亂,還好從頭到尾,強尼頭與東尼諾壁壘分明,好個李佩穎!
 
 
其他演員亦表現出色,甜美腐女蘿莎拉、故作堅強搖滾女比翠絲、自我介紹一長串的勒李歐、怨天恨地潘卡丘…等,能跳能唱,雖說有幾次忘詞掉字,不過看得出大家默契不錯,剛開場巴拉松停頓時,潘卡丘巧妙將台詞轉換成問句,為巴拉松提詞,真是臨場反應絕佳。
 
 
除了演員表現外,現場live band演奏和服裝設計都很吸引人。 東西方樂器的配合無瑕,可見編曲者的功力,不是用音樂CD當配樂這點已是心滿意足。 至於造型方面,即使是小角色的細部處理都十分留意,顏色搭配巧妙對應劇中角色的性格。
 
 
整體而言我很享受觀賞這部戲,只不過不太能掌握本劇所要表達的東西,感覺上塞了很多想法:身份認同、錯置、虛幻(書本/網路)與現實、多重面貌之多重性格、靈魂論…,但是沒有說完整。最後的結局雖然解決強尼頭與東尼諾同時出現舞台上的難題,但我忍不住覺得「就這樣囉?」
 
 
就算是這樣,我依舊期待臺灣春風歌劇團未來的演出,這樣有才華創意又表現紮實的劇團值得大家的肯定。 劇團經營非易事,台灣表演市場還是不夠健全,如果不好好支持這些努力演出的劇團,以後這類表演就會逐漸消逝不存。
 
 
 
 
感謝路小那的推薦與邀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