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屏風劇團
場次:2007年12月29日2:30PM
地點:台北社教館城市舞台
 
 
今年四月就訂下這場的戲票,早到自己差點都忘了有這檔事…

 
 
《京戲啟示錄》將「劇中劇」的手法用至極致,屏風劇團在本戲中飾演團員內鬨不斷的〝風屏劇團〞,劇中的〝風屏劇團〞除了各人互鬥外,還要忙著排練戲碼〝梁家班〞,而這個〝梁家班〞戲班子在面臨時代變遷、內外環境不穩定的同時,試著改良京戲〝打漁殺家〞好吸引更多的觀眾。

 
 簡單說就是: 屏風劇團演→ 風屏劇團演→ 梁家班演→ 打漁殺家。

 
 對於故事內容不想多說,要看過才有感應,所以那份感動就留給我自己細細品嚐。
 
 
列出幾個有印象的點:

 
☆ 舞台右上方投影機打著:「1964年 中華商場李家」,李國修邊敘述年輕時與父親的往事,邊走入舞台左邊簡單的景,之後轉換情緒自己演出當年的父親。
 
☆ 在現實與回憶切換之間,背景音樂是轟隆轟隆舊式火車行駛聲,搭配著一明一滅的微弱燈光,對照出主述者追憶漸漸模糊的過往。
 
☆ 談到中華商場的建立(1961年)與拆除(1992年),國中還去過幾次中華商場,依稀記得那長長的走廊怎麼走都走不完。
 
☆ 那些文革迫害與政治元素明顯的樣板戲。
 
☆ “我們開始懷疑那些曾經真實發生的過去是確有其事?還是根本沒有發生過?”
 
☆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
 
 


  
 
* 哭溼面紙兩張整
 
* 2008/04/25~2008/06/22 屏風新戲《瘋狂年代》全省巡演,劇本為紀蔚然創作,有興趣到時可去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