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三國之見龍卸甲》Three Kingdoms:Resurrection of the Dragon
導演:李仁港
演員:劉德華、洪金寶、Maggie Q、狄龍、吳建豪
 

 
三國牽涉的故事範圍相當廣,不論是正傳或是野史,雖然打過幾次三國志相關的電玩,但我永遠記不清部份人名和事件。 為了本片上網做了搜查,研究後才知道原來《三國之見龍卸甲》多為虛構情節,羅平安非真實人物;曹嬰其實是曹操的孫女婿,為了從趙子龍的角度解構三國時代,才做這樣的安排。

 
撇開不符史實的情節,個人覺得《三國之見龍卸甲》還蠻好看的。 故事架構完整,各角色演技到位,戰爭場面亦夠雄偉壯闊,有別於桃園三結義或是諸葛周瑜相爭這類的老掉牙,本片從趙子龍的觀點出發,是很新穎的構想。

 
預告宣傳打著 ”七入七出長坂坡”,正片並沒有那麼詳實,頂多演出趙雲單騎入敵營救少主的情景。 戲中必然強調趙子龍的英明神武,不過他所騎的那匹駿馬似乎更強悍,挨了幾槍還能一躍過懸崖。又譬如各將領的盔甲,日韓味道濃厚,怎麼看就是不像三國風,但既然電影打著虛構情節,有些地方就別太計較。倒是狄龍飾演的關羽,扮相眼神相當有關老爺風範,全然就是本尊神態。

 
有一點是我較不能退讓的,劉德華本人國語咬字不錯,本片不能讓他原音演出,多少影響演出效果。

 
『為何而戰?為誰而戰?』這是羅平安和趙子龍一路自省的問題,縱橫沙場數十年,到最後回到原點鳳鳴山,面對龐大魏兵圍剿自家弟兄直剩一兵一將,答案到底為何,導演把問題留給觀眾思考。

 
劇本對於心理戰術著墨甚多,比如諸葛亮用計令趙雲自願領兵出征,即便錦囊揭開發現身為誘餌,趙子龍仍願服從軍令,死守鳳鳴山,我相信諸葛亮必定考慮過趙子龍的心理狀態,算定他絕不負國家使命。 又如曹嬰先用國家大義令韓德犧牲親生兒子,後藉著義女之名讓韓將軍甘願為大局殞命,更遑論她動搖敵方軍心之用盡心計… 種種相關情節讓人深感無奈,在國家大義之下,所謂的忠心耿耿,反是被權謀者利用的弱點。

 
 
趙子龍隨主繞了地圖一大圈,征戰沙場三十年,到頭來,不過是三國交戰中一枚棋子…
 
 


 
 
* 聽說原本洪金寶要演張飛一角,我覺得他演羅平安的確比較好
 
* Maggie Q古裝扮相英氣逼人,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