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第四十三屆年度公演
劇名:《捕鼠器》The Mousetrap
原著:《The Mousetrap》BY Agatha Christie
導演:黃惟馨
演員:【B組】朱佳儀、陳思瑋、陳翰文、李育臻、林福源、洪其秀、鞠琮穎、王肇陽(依演出順序排名)
地點: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
場次:2008年5月10日2:30PM
 

 
看完《捕鼠器》當下有許多想法,但現在一時之間不知從何說起,也沒空閒讓我醞釀思考(本月份為瘋狂趕路月)。 最後決定用最死板的條例方式書寫感想,請勿誤認我自命評論家,只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絕無賣弄之意。
 
 
※姆指向上※
 
¨          場景設計十分用心,一入場就看到英式復古的廳內擺設,巧妙利用光復廳原有的大吊燈及其他構造,成功營造本劇應有的時代特色。 我很意外連二樓都使用到(原本擔心樓梯太長,演員來不及跑下樓就位),所以整個場景便挑高加深,更有立體及開闊感。 題外話,我好喜歡那個書櫃,不知道劇組從來找來的。
 
¨          各角色盡力演出,就學生年度公演來說,相當有水準。 羅斯頓夫婦甜蜜得很自然;博約爾太太咬牙切齒,難相處的程度逼真到我也好想跟她頂嘴。
 
¨          整體造型準備認真,戲中幾個角色有點年紀,不過既然演出者多為學生,適齡方面就不多苛求。 服裝雖不是十全十美,但看得出精心設計。 好比羅斯頓太太的咖啡色厚絲襪,沒有這款(若是改穿透明絲襪),便減低羅斯頓太太的溫婉感。 各演員衣著配色不重覆,少校的沉穩深紅、凱絲羅爾大方的藍、克里斯朵夫天真的白…皆為角色賦予該有的個性。
 
 
※姆指向下※
 
¨          或許是緊張吧… 幾次聽到演員間對話沒有空隙,就是A說完B馬上接話的情況,我聽得很累。
 
¨          這點已在現場調查表上提及,開演後快半小時仍有觀眾入場,場地座位又正好是易碰撞出聲的,大大影響觀影情緒。 不清楚其他場次是否有這樣情形,但外場人員應好好掌控,一旦超過開演時間,就應請遲到觀眾在外等候或站一邊觀賞,這也是提醒一般民眾要有準時入場的觀念。
 
¨          當我看到小孩入場時,還以為自己走錯廳,這部不是殺人推理戲碼嗎? 怎麼會有家長帶孩子來看謀殺現場啊? 除了正中央有一排小朋友外,觀眾的左側也有一位不滿六歲的小女生入坐。 或許是演員的家屬想來捧場,只不過這部戲極需高度專注的觀賞,實在不適合幼童入場。 更何況媽媽自己都看到入迷,小孩在旁邊怎樣聊天推打,她根本不理會。 我不想扼殺小小推理幼苗,但當時真的很想請他們離席。
 
 
因為受制要忠於原著,台詞不得隨意更改,故常有饒口不順的情形(例:你是否知道…)。 但整體來說,不損本劇風采。 除去影響觀影的幾個擾因,我自己是看得頗盡興,能夠現場觀賞一場進行中的謀殺推理案,實在太浪漫了~~~
 
為本次文化大學戲劇系拍拍手,無論幕前幕後,你們都很棒!
 
 
 
 
* 感謝友人栞的邀約,才有機會跟一大群人觀賞這部《捕鼠器》。
 
* 下次再來個推理謀殺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