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蓮花》
作者:安妮寶貝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1月1日
 
 
提到蓮花二字每每想到「出淤泥而不染」這句話,只不過,水面上的蓮花清淨雅緻,底部的根卻是與汙泥交纏糾結。如同書中三位要角:慶昭、善生、內河,旁人看其平日生活與常人無異,卻不知三人內心皆有著黯然沉悶的經歷,就像黏膩衍生的腫瘤,一路伴隨無法擺脫。


 
“現在只是一個被虛設的時段”,故事主幹以現在進行式鋪述,慶昭與善生一路跋涉往深山秘境<墨脫>前進,旅途除了描寫雙方現在心境與沿途風光外,亦帶出各人的過去。藉由一段段回憶,三人的過往(內河與善生的重疊)一層層被撥開,最底層沾著淤泥的根便沒有遮掩地出現在讀者面前。 “現在”他們是往墨脫前進,但他們卻不斷地被過去的記憶糾纏,整本書就是給人如此悶熱窒息的氣氛,被書中角色的心理困境層層包圍,即便到了書末結尾,還是有種呼吸不順的感覺。
 
初次接觸勵婕的作品,讀來給我些許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的哲理感,書中前往秘境的旅程,角色其間的心境轉折,一路到達目的地的”豁然開朗”,讓我也跟著經歷一次地理上與心理上的長途跋涉,我不敢定義三人的結局是如何,也許善生還是找不到自己的平衡點,依舊在傷害人與傷害自己中渡過餘生。無論如何,本書只是三人過去到”現在”的描述,這段旅程是了解,是成長,也是頓悟,看一朵蓮花如何衝破層層淤泥,綻放清雅的花朵。
 
 
 
謝謝遠流出版社給予這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