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影癡謀殺》
作者:紀蔚然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5年4月20日
 
 
作者在序言中便開門見山地宣言,一開始寫《影癡謀殺》並沒有設定兇手為誰,只是一路跟著情節脈絡走。 什麼偉大的密室難破的詭計通通不提,作者最主要想探討的是兇手動機。
 

 
讀完序言頓時讓我想立正用力鼓掌,可能最近看太多金田一類別書籍,對於無止盡不斷湧到腳邊的密室推理有點吃不消。 殺人現場永遠是弔詭難解,偵探華麗閃亮亮登場後,花俏地比個手勢指著誰誰誰:『我以XX名義發誓,你就是那該死天殺沒良心的兇手!』接著用上好幾十頁再加上圖片解說破解詭計,最後則是短短幾段隨便交待下手動機 (不外乎是“他殺了我爸”、“他害我一夕破產一家離散”、“他把最後一盒當季限定不再發售的POCKY抹茶牛奶棒嗑掉”之類云云),於是本文完。
 
 
忘了在那本書讀到,要真正了解一個人的殺人動機是相當困難的,因為很有可能無解/永遠沒有答案。 但是我還是很想知道兇手的心理層面,老是花一堆篇幅討論手法密室,偶爾能不能說說某個平凡人怎會一夕之間成為分屍不眨眼的冷殘兇嫌?
 
 
《影癡謀殺》沒有提到太多現場的細節,主線著重於界定到底誰是兇手。 因為是劇本型的寫法,不似一般小說有大段大段的文章段落鋪陳,所以每句台詞都是直接反應劇中人物的真實感受,又因為牽涉到偵訊推敲的場面,那些你來我往針鋒相對的言語交錯,雖然戲謔惡搞,卻很精彩。
 
 
作者紀蔚然寫作一向給我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感覺,但是他最後安排的殺人動機真是噗喫我的媽呀會不會太虎爛了點! 我就是喜歡這種反諷喜劇,大串大串神經斷掉讓人就地爆走的玩笑話背後,明明是嘲諷的現實面,卻又忍不住抓著殘酷的真實哈哈大笑。
 
 
千萬不要把這本書當作是極致正統本格至上的推理作,因為連作者都說這是『偽.推理劇』,太認真去深究,會得內傷。
 
 
 
* 沒有抗拒密室推理之意,寫得巧妙我還是很愛不釋手
 
* 劇團演出過,希望能找到影像檔觀賞。 又,作者另一劇本《夜夜夜麻》也是極品 (姆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