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湯歌劇》
作者:阿川佐和子、王蘊潔(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71206


 
 
關於煮湯這件事,老媽有著少見的堅持。雞腿也好,排骨亦可,但最好肥瘦比例剛好。骨塊剁成適當大小(如果雞腿不太大可以整隻下鍋),先用滾水煮過2~3分鐘,此時血水飄散,撈出,以冷水清洗髒汙,再開一鍋熱水置入洗淨骨頭,以小火慢燉。期間留意別讓湯水過滾,「不然會濁!」老媽如是說,順帶將浮沫撈起,慢火熬個一小時以上就是一鍋不算太差的清湯(至於外婆動不動就燉整個下午的極品湯就先別過不談),略加點鹽單喝就很順口,清清爽爽臟腑服貼。
 
 
《湯歌劇》亦如同喝上一碗熱湯,清淡溫暖。
 
 
突然有兩個陌生男子闖入日常生活的設定乍看突兀,不知為何一路讀下來卻很能接受,作者在對話雕琢與情節安排上很下功夫,就像在觀賞一部清新小品連續劇,沒有負擔,輕鬆完食。
 
 
女主角露依熱愛喝湯,隨著書中情節,陸續有著不同的湯品出現:酸辣湯、水蜜桃冷湯、中式燉湯…,有些她欣賞有些不愛,最最喜歡的則是藤姨煮的那碗雞骨湯。喜愛這樣簡單口味的湯品,反應出露依個性低調單純,這樣的她與另兩位同居男子的互動很是有趣。雖是同居橋段,作者不安排任何腥羶肉慾,時而溫和時而笑鬧的對話,即便毫無血緣關係,卻傳達如家人般的溫馨。到底他們同居期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到底湯尼桑是不是…?在這樣和樂的氛圍下,絕對的答案似乎不再重要。
 
 
「人活在世界上,不可能每件事都一清二楚,」確實,曖昧恰到好處是最美。
 
 
 
 
 
* 因為故事清淡,所以心得也簡短,但是很值得一讀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