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中國兵器事典》
作者:蔣豐維
出版社:積木
出版日期:2007年7月19日
 
 
每次看到書名有什麼“…史”或“…典”,身體立刻產生排斥感,總覺得內容難食,像我這種看書當娛樂之輩,最怕讀艱深難懂的書籍。 又,大腦不在,讀來何用?(驚)
 
所以當發現這本《中國兵器事典》意外好下飯,真是讓我驚喜不已。

 

中國五千年歷史有繁多的奇兵利器,可惜卻沒有圖鑑能做個有系統的介紹(至少印象中沒有圖文兼具的華文兵器事典)。 本書分類詳盡:短兵系、長兵系、奇型兵器、軟兵系與暗器系、射程系,條理分明,除了主要常聽到的兵器外,書中亦囊括其他較少見的武器,比如拳刃與钂等等,不少是我從未見過的。
 
作者考據認真,文筆流暢,雖然主題為兵器,文章走向不會讓人覺得無聊乏味。 排版清爽大方,再加上實物圖解與小知識的補充,以及相關歷史的旁徵博引,看完本書後對中國兵器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個人覺得驚喜的地方是,每種武器大多有實物拍照,作者並在圖上標出各部位特別名稱與用途。 例如槍上所飾的紅穗稱作「槍纓」,除了美觀還能擾敵,甚至還能防止殺敵的血逆流到握柄上…這些知識不說明還真不知道。
 
唯一讓我有點意見的是注音問題,因為許多兵器傳自遠古,部份武器名稱已非現代人常用字,如果可以的話,在某些特別名字旁加註注音,對讀者也有幫助。 (作者對此建議回應:本書再版時會做適當的更動。)
 
對中國兵器有興趣的人可以找這本書來看看,內容十分豐富詳實。
 
 
 
* 拖到半年以上才寫心得,作者應該會氣到吐血,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