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吾乃雜種》I, Hybrid
作者:寵物先生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08年3月25日
 
 
不是第一次看寵物先生的作品,剛好前兩篇都主打『○○○詭計』,所以這次翻閱《吾乃雜種》前有點戰戰兢兢,也許搞不好又被作者擺了一道。
 


看完之後……嗯,我果然又被擺了一道。
 
此次作品和作者過往著作完全不同,科幻為主調,推理是調味品。 這個發生在2X00年的故事,有著常聽到的人造人設定,艾西莫夫三大法則貫穿兩個短篇,雖然只有短短三規則,之間相連的邏輯推理反覆推敲,點出界定模糊的灰色地帶:如果兩者相抵觸,人造人(機器腦)要如何抉擇? 又,會做出怎樣的判斷?
 
讀到人腦植入的情節,引發我一些聯想,比如說人腦是否能和小機的腦一樣可以RESET? 還有,戾的記憶是人工輸入,抑或是部份來自捐腦者的回憶? 此外,人腦和軀體機器的管線要怎麼接才可以維生? 科幻故事就是這麼有趣,可以激發無限幻想,又因為是發生在未來的故事,某些點就可以合理化。
 
只不過戾在補給站啜飲檸檬電解酶的情景,忍不住就想到機器娃娃阿拉蕾(舊名:丁小雨)啊啊啊啊~~~
 
作者對情境的描述有他一貫細膩之處,像是戾空洞雙眼汨汨流出的淚水,腦中浮起是相當衝擊的畫面,”然而落下的不是宣洩的眼淚,而是兩顆沉甸甸的眼球物”(p.201),還有戾推開迴蘇的微妙心境,以及戾與母親最後一晚的親情交流……這幾個橋段看得出作者用心營造,但個人感覺,作者在情節描寫上有獨到之處,至於對話或是獨白方面似乎就有點生硬。
 
兩個短篇的推理詭計各有巧妙,不過伯離與叔離殺程叔的動機就虛了,感覺像是為了這個犯罪機關設定上場的三兄弟,人殺一殺就可以領便當走人。
 
人類控制或是奴役人造人(人類?)的心態是如此痛惡,卻又無法改變,就算是科技進步的2x00年,封閉老舊的思想仍然根深柢固,故事提到”內建的標準”一詞更讓我無奈,即便是人造出來的小機,思考模式與價值觀依舊深受”造物者”的影響,一旦不合需求,便被排除在團體之外,甚至奪去存在的意義(RESET)。
 
《吾乃雜種》雖是推理小說,但其中傳達的人本觀念比推理詭計要來得濃厚,我讀到亙古不變深沉的悲哀。
 
 
 
 
 
* 換個口味,科幻推理也頗有味道,期許作者下一部更進步的作品。
 
* 下鞭較重的隱藏版心得,就不公開了,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