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火車大劫案》The Great Train Robbery
作者:麥克‧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5月1日
 
 
不太確定初識麥克‧克萊頓是他哪部作品,但《Eaters of The Dead》(中譯:乘著夜霧的惡魔)給我相當深刻的印象。 仿自英國中古史詩Beowulf的寫法,猛一看很有史詩味道,字裡行間卻有著無法忽視的諧仿諷刺。 因為作者寫作能力太高強,明知部份情節是唬人作假,我還是輕易被騙進麥克‧克萊頓構築的書中世界。


 
有著先前的閱讀經驗,閱讀《火車大劫案》時,忍不住對書中各段看似真實的描寫存疑。 但本書內容高潮迭起,讓我只顧著快翻到下一頁好知道接著的情節,已無暇判斷這段描述,到底作者是如實詳言,還是另有嘲諷。
 
本書以十九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為背景(英法與俄國進行克里米亞戰爭期間),描述英國史上最大的懸案。 數名人士組成犯罪團體,決定竊取火車上欲運往法國的大量黃金。 故事安排採多線鋪陳,各章獨力描述角色的相關情節,最後呈現一個龐大且精妙的犯罪計劃。 表現安排很有系列電影《瞞天過海》的感覺,組織內各人獨力作業,看似無關的任務行動,結果證明都是犯案重點。 書中文字所傳達的影像感相當強烈,閱讀過程腦中不斷浮現相對應的畫面。
 
除了精彩的犯案計畫,《火車大劫案》亦包涵大量英國當時社會文化,像是倫敦貧民窟與富人區相鄰所造成的影響,連細微的部份如保險庫的優劣點皆詳實列出,於是我如同置身十九世紀的英國,輕易了悟當時的社會氛圍。 這些當代習俗情境描述,支撐故事主幹,並且強化衍生而出的犯罪手法。 如此條理分明,又有社會文化相佐,就算是參考當年劫案的證詞與報導所寫出的故事,整體仿真到讓我覺得:或許當年他們的確就是這樣犯案吧!
 
作者還在書中談到各人的心理狀況,據說許多大學心理學系列為教材,足見其心理層面描述透徹。 不論是社會文化、犯案心態,甚至是實際理論,各種元素豐富本書內容。 有別於一般犯罪推理小說,《火車大劫案》不單談論犯罪案件,還概括更廣泛的領域。 至此,不禁佩服作者學問知識的淵博。
 
前半段主角皮爾斯似乎大局在握,計劃隨著時間逐漸實練完成,不過原本快要達到目標時,卻因為突發狀況,讓皮爾斯不得不臨陣改變決定,終致一敗塗地。 雖然忍不住為主人翁的失策抱憾跳腳,但,這樣不完美的結果才完美。 生命原本就有太多不確定的變因,非一人就能完全掌控,結尾如此安排為本書更添真實性。
 
 
 
 
感謝遠流出版社及友人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