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死亡手術室》A Case of Need
作者:麥克.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5月1日
 
 

帶著《死亡手術室》試讀本出差數日,本以為要分好幾天看完,誰知內容緊張懸疑,第一天忍不住找空檔不斷翻閱,兩天就讀完這本書。
 
《死亡手術室》寫於一九六八年,圍繞全書不去的墮胎主題,現時依舊是爭議連連,更別提那個更閉鎖封建的年代。 不管再怎麼說,牽扯到生命就是很難黑白分明地界定。
 
本書一開頭內容便包涵大量的醫療行動與用語,作者身為《ER/急診室的春天》編劇功力,由此可見一斑。 許多情節對話說服力十足,不是隨便寫寫唬弄讀者,相信作者的確對醫學治療有一定的了解。 個人對麥克.克萊頓並不熟悉,但近日連讀他兩本著作,內容涉及之廣泛,至少可證明他是相當用功的寫作家。
 
除了主線推理的引人入勝,章節安排亦頗巧妙,一章等於主角貝瑞一日生活。 在一章節內,描述主角自起床後,不停奔走為友人尋找解套的辦法。 我讀著貝瑞和不同的相關人士對話,到達許多場所搜證,好似我也在現場見證一般,案件真相隨著日子飛逝似乎漸趨明朗。 但每讀完一個段落,總覺得貝瑞也真夠勞累,整天行程都塞滿滿,每日都是漫長的一天。
 
坦白說,許多小說都是主角萬能論,這樣設定或許為滿足讀者脫離現實世界的欲望,所以貝瑞雖是病理師,他能夠為好友當起偵探,還膽敢隻身跟蹤嫌疑犯。 剛開始動機是幫好友洗清罪名,到後來案件所牽扯的晦暗面逐漸浮現,貝瑞是否後悔淌這渾水? 主角最後自白說道:「我學會了遺忘一切的一切,也恢復了正常。」 (p.367)
 
而閱畢本書數日後,我還是忘不了凱倫,這個荒誕頑劣,不住逼自己往痛苦深淵走去的年輕女孩。
 
 
溺水者救不了溺水者。
 
 
 
 
* 感謝遠流出版社與友人提供試讀機會。
 
* 因為故事牽涉許多層面,我的感想也跟著支離破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