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綿羊偵探團》Glennkill
作者:萊奧妮.史旺 Leonie Swann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8月1日
 
 
當我翻開第一頁讀到角色介紹時,就忍不住噗嗤笑出來:有名字叫瑪波小姐和奧賽羅的羊,有失蹤多年的雙胞胎其一,還有長年安靜,但所有羊認為她不開口也ok的母羊… 這樣的羊群要怎麼當偵探? 看來真是個有趣的故事。
 

本書在一具倒臥的屍體以及一群綿羊對話展開序曲,自這段情節就可看出,雖然這批羊說話像人,但非完全採取人類思維,牠們的思考模式有其特殊角度。 如果是人,當下想法定是:『到底牧羊人是怎麼死的?』;而綿羊團七嘴八舌閒聊一番後,輕易地接受眼前事實,並欲就地解散嚼草去,要不是瑪波小姐提出質疑,這個故事可能三頁就完結了。 只是,雖然牠們決意追查真相,一旦面臨危險,動物的天性有時便蓋過偵查精神,接著不是快跑群擠一團,就是低頭吃草忘卻一切,像是天秤兩邊的心理掙扎,到底是要克服對肉販的恐懼,還是乾脆飛奔遠離現場?
 
像這樣混雜著『羊性』與『人性』的情境充斥各處,邊讀邊為綿羊們的兩難感到有趣又無奈。 偶爾,我會因為瑪波小姐的睿智言論頓時忘了牠的本質,等到牠咬口蒲公英低頭推理時,才又想起其真實身份。 作者徹底運用『擬人羊』的設定,明明真相就在眼前,那頭羊偏偏憶起原始本能反應,結果該記的不記,該追查的不跟蹤,讓我這個讀者急得跳腳,狠不得鏟平附近所有的草料,拜託別再吃了你給我專心偵查好不好?
 
或許是我執意用『人』的角度來讀這本,從羊的角度出發所寫的書,所以在某些地方容易卡關,偶有思緒中斷的情況發生,不過對整體沒有影響。 用綿羊的角度來解讀人類的文字與行為有意外的笑點,而羊群聽得懂人類對話,他們卻不了解這群草食動物咩咩聲的含義,這般設定讓萬物之靈變得不那麼了不起。 一群羊自恃人們無法了解牠們的語言,大膽地站在一旁監聽,甚至藉著『綿羊智力賽』的機會揭發真相,結果,總以為能操控大局的人類,徹頭徹尾地灰頭土臉,完全被這票只會咩咩叫的牲畜耍得團團轉。
 
《綿羊偵探團》讓我了解到,世上有無法解釋但必然存在的某種黑暗,還有 -
 
不要忽視身旁裝乖低頭吃草的綿羊。
 
 
 
 
感謝皇冠出版社及周小姐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