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超越巔峰》クライマーズ・ハイ
原著:橫山秀夫 《登山者》
導演:清水一彥(前篇)、井上剛(後篇)
演員:佐藤浩市、大森南朋、新井浩文、高橋一生、岸部一徳、石原さとみ、美保純、赤井英和、岸本加世子、杉浦直樹


 
 
熟識知道我對日本電影跟電視劇有興趣,前陣子推薦我觀賞這部《超越巔峰》,理由是情節緊湊縝密,看完會大呼過癮。 本以為是跟另一部劇名類似的好萊塢電影內容相關,等到手才知是NHK於2005年將橫山大師作品改編成SP,並分成前後篇連兩晚播出。

 
看過不少由書本改編演出的電影和影集,本身不是那麼原著至上的人,所以不會太期待。 畢竟要將文字完美轉化成影像不是易事,如果表現中規中矩就很不錯,若是驚豔演出就當是撿到這樣(驚豔者如:《魔戒三部曲》、《明日的記憶》、《哈利波特三》、《改造野豬妹》…還有其他但現在想不起來。 話說《白夜行》改變時間順序鋪陳,是相當不錯的作法,只是男女主角沒演好,可惜)。

 
而本片《超越巔峰》算是中規不逾矩,應該是說原著《登山者》實在太精彩,要在短短兩小時半演出精髓還蠻困難的。 受限於SP長度,不少原著中情緒鋪陳都被省略,要不是我先讀過小說(在此謝過寵物先生慷慨出借),好幾幕會有些不知所措,比如社內敵對兩大老各有支持的政客,書中脈絡清楚,成功串起新聞業與政界的關係,但電影則幾句帶過,沒讀過原著的人可能不了解那張花圈並列的照片有何重大意義。 此外,安西的重要性被沖淡,刪掉他為報社全心付出的橋段,只讓人覺得他的死不過是個突發意外,又還有佐山和神澤兩名年輕記者抵達空難現場後的感受,以及他們三番兩次被上層呼嚨的挫敗忿忿,這些都沒能於此SP中感受到,話說讀到書中這幾段描寫時可是讓我很揪心。

 
不過,日本人做事的確是一絲不茍,無論是時代背景的營造或是道具的考究,在在看出他們的用心,當我看到石野里美綁起馬尾,耳際垂下的兩段髮絲,雄雄連想起這不就是當年清純派的代表髮型嗎? XD 因為本戲和登山運動息息相關,男主角還特地接受登山訓練,好幾場都是他實地攀登,拍攝點還是要花數小時上山(人力)才到得了,看著他和友人兒子熟稔地使用登山結,橫山秀夫筆下的悠木和雅與安西燐太郎便活生生浮現。

 
另外,演員的精湛演技亦是加分連連,除了男主角佐藤浩市外,其他演員也許不是最出名的一線男優,但常在其他戲劇中看到他們:松重豊、赤井英和、塩見三省、綿引勝彥、岸部一德(從去年角川影展一路看到他到現在)等,演出功力紮實,幾位演員一站出來,原本有點散的劇情仍吸引我繼續看下去,尤其那場編輯部與販賣部的對決,精彩呈現看得我熱血沸騰。
 


如果不是原著至上的人,應該會覺得還不錯看的《超越巔峰》。


 
 
 
* 寺島進大叔演出登山管理人,畫面沒幾秒,最近怎麼老看到他在客串啊 XD
 
* 順帶提,本片有兩處痛打到我的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