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縣廳之星 / 県庁の星》
原著:桂望實
導演:西谷弘
年份:2006
演員:織田裕二、柴崎幸、佐佐木藏之介、石阪浩二



片頭開始只見織田裕二飾演的野村正做著簡報,配合背後投影牆上的PowerPoint侃侃而談,那份自信與熱情……馬上讓我想到《大搜查線》某SP的開頭啊! XD



故事輕鬆易看,反正因為這個那個,所以織田所飾演的菁英官僚加入為期半年的民間企業學習(打工?)計劃,又因為這個那個,他所去的工作地方是生意不好,做事觀念又傳統守舊的滿天堂超級市場,於是野村想要改善情況來表現自己的優秀… 戲還沒演到一半,想當然爾是不會成功,接著經歷日片一定要有的人際關係磨合,最後大家團結起來為滿天堂的生存齊心奮鬥。


可見是典型日片公式,不過只要故事說得精彩,就算模式老套亦無所謂。 還沒機會讀原著小說,所以無法做比較,不知道小說是不是也把野村這個角色無限放大? 為什麼會這麼說,是因為看完本片後,覺得這根本就是織田裕二的個人秀。 就算有柴崎幸和石阪浩二這兩個很有實力的演員,在戲中都給我「不明顯」的感覺,更遑論其他角色都是相當「平面」的表現。 主角個人魅力強沒有問題,但鎂光燈太集中在主角身上,戲的重心就偏了。


其實戲裡面還有蠻多可以探討,最後議長當著縣長面前丟掉改革報告,暗示並不會因為野村,或是任何小公務員,就能影響整體(黑金財團)的決定,改革者所要面對的難關還是如縣廳高樓般巨大,這就是現實。


可是,最後一幕那一杯一百元的告示,似乎表達渺小但堅定的改變正在縣廳裡發生(突然覺得這句寫法超日劇口吻)。




基本款的日片,織田迷應該會很喜歡這部戲。




 
* 過年看這類片子頗輕鬆開心

* 順帶一提,青島刑警是我的菜,織田你什麼時候才要點頭拍大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