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死亡筆記本:L》L:Change the World
導演:中田秀夫
演員:松山健一、福田麻由子、工藤夕貴、南原清隆、高嵨政伸


 
 
這部電影應該是N年前就講好要看,M週前便提過要買預售票換日本原版海報,只不過與事者都忙翻,過年前沒人有空去西門町一趟。 那天看完《導演萬歲》才不過六點,想了想,心一橫便跳上307(這個月搭乘307機率大增),決定乾脆就由我來終結買票任務。 只是沒想到這個任務比殺惡龍還要艱辛,如同鬼打牆般不斷在新光與日新兩邊轉,中間一度有種想放棄的感覺,為什麼買個預售票要那麼困難啊? L是你在從中作梗嗎?
 

簡單說,這又是上層沒有把事情好好傳達給底下工作者之血淋淋實例,即使兩邊官方網站都貼出兩張預售票可換海報一張的告示,現場沒有任何的文宣,戲院工作人員亦不知曉,讓我相當懷疑這樣的預售宣傳活動到底會有什麼樣的成效? 最後成功地買到票,也確定可以換得海報,在此感謝2日晚上在新光戲院4樓的工讀生,被我一路從樓上拖到1樓售票口將事情橋好,你的熱心換得我對新光的忠心(好棒的口號啊~~XD)。 還有,那個讓我煩了快半小時的售票員,你的態度一路都很有耐心,不因我問東問西而表現忿忿,最後還撥出自己的額度讓我用員工價買到票……你以後一定成為了不起的人,謝謝你!
 

老實說,我沒看過前兩集死亡筆記本(漫畫倒是完食),本來想說看這部之前要將前兩集找來觀賞,但過年被兩本磚頭書綁住,既然文宣都說是獨立為L編寫的故事,那應該沒差吧(真是隨便的個性)?!
 

結果是,沒看前兩集真的沒關係,不過最好對這部戲或是漫畫有基本了解,不然看到那些跑龍套的出來串場,剎那間會有點莫名其妙,但對全片沒有太大影響。 如果看過前兩集反而會有錯亂感,因為怎麼算,時間順序就是不太對勁,不如什麼都拋掉,將《死亡筆記本:L》和夜神月的世界劃分,純粹地進入L的區域。 友人說本片不應該將過去的片段剪進來,我很認同,既然是獨立的故事,硬要和第二集扯上關係,反而讓故事有些硬柪。
 

本片設定的生化武器是之前許多電影用過的橋段,所以製作解毒劑、將邊遠病情失控的地區炸爛以免病毒蔓延、藉此大撈一筆的壞人、失心瘋的科學家…就連臉上長出皰瘡潰爛的景象,這些情節都讓我似曾相識,故以此為主線無法讓我共鳴。 而且為了讓壞人早日出線,開頭石橋蓮司不過背轉身,高嵨政伸就能隨地抽出一把刀殺了他,那個被道明寺拋棄的佐藤 めぐみ,突然之間變身成心狠手辣女殺手,不管什麼時候鏡頭帶到她都像是鬼上身的表情… 比起夜神月心機深沉玩弄眾人的手法,這幾位當L的對手會不會太隨便了點?!
 

回到故事內容,在只剩23天生命的日子裡,面對有點遜掉的惡人,L除了不斷嗑甜食,他做了什麼?
 

他盡己所能揪出世上犯案真兇。
 

一本本厚重的檔案夾代表一個個犯罪案件,我看著L努力在期限內拚命地解決事件,接著還要帶好人司機送來的麻由子四處逃跑(難道只能騎腳踏車嗎?),最後安頓好F的禮物,所有的種種都不是為了L私人需求所做,如果是為了自我滿足或是自以為是正義使者,他未免做得太多了……

 
所以,我可不可以說,L其實很愛這個世界? 雖然他不懂與人來往,態度總是冷漠淡然,但他靜靜地暗中揪出犯罪者,用他的方式來維護這個也許不怎麼可愛,但卻只有唯一一個的地球。 很喜歡戲中安排L和其他兩名童星的互動,那樣真摯單純,還有幾幕讓人忍不住微笑卻又心暖,甜點被拒受的驚訝,他人依靠在肩上的不知所措… 《死亡筆記本:L》不光是延續前兩集表現出L的絕頂聰明,更深刻傳達L再怎麼天才,也不過和你我一樣,是個活生生有感覺的人。
 

主線是老梗,但我很愛最後L道出的感受 —
 

其實,他還想在這樣的世界多活幾天。
 
 


 
* 福田麻由子真是天才演員,期待她日後的表現。 又,紅色連身裙超卡娃依~~~
 
* 小南好久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