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模倣犯》
導演/劇本:森田芳光
原著:宮部美幸《模倣犯》
年份:2002
演員:中居正廣、山崎努、藤井隆、津田寬治、木村佳乃
 
 
如果是原著至上,或是宮部美幸書迷的人,個人不推薦觀賞這部電影,因為完全可以想像粉絲爆走不已的情境。

 
小說上下冊加起來厚約1400頁,要改編成短短兩小時的電影,只能說森田導演太有膽識,原著雖然角色繁多,但各自佔有其重要性,而且作者功力高強,細膩描寫各個人物性格行動,即便是超厚的磚頭書,卻不會讓讀者有煩膩感,這麼一本優秀作品,我很好奇森田導演要怎麼翻拍。
 

觀後感:畫面影像效果絕佳,但情節安排有囧。

 
犯人利用媒體將所有人耍得團團轉,自栩為導演/創作者將群眾納入他的現實舞台劇中,電影中有許多影像剪接、圖像跳動…正好反應犯人的手法,運用心理技巧將自己完美化身成正義青年,而那些受虐照經由特效(或模糊或變深紅色調)更能傳達受害者的驚恐意念,還有畫面不斷跳到電視牆和大樓走馬燈的新聞快報,數位LED燈光組成閃爍字元,表達現代社會的疏離感。
 

除了圖像效果外,某場景令我印象深刻,網川帶著栗橋到預定丟棄斷手的公園,他邊走邊告訴栗橋當天會發生的情況:那邊會有男孩帶著狗散步走來(塚田真一),這裡有個遊民會翻垃圾箱,再過去有名攝影師在拍照… 鏡頭隨著網川台詞轉動,時而拉遠讓觀眾眺望整個場景,再也沒有比這更”舞台”的感覺了。 所有他所點名的人物都在現場出現,其舉動都和網川之前所說的台詞相同,如同聽從導演指示的演員般行動,我看著網川悠閒走在公園中央處,這個地方就是他專屬的個人舞台。

 
早有準備情節一定被砍掉不少,但沒想到滋子和真一的戲份減了這麼多,幾乎是可有可無的狀態。 木村佳乃從頭到尾都有氣無力,書中的滋子雖然受挫連連,但她仍有著熊熊的記者魂(個人解讀),電影的滋子整個氣勢就很虛弱,無法理解導演和該演員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詮釋滋子。

 
中居正廣和津田寬治兩人搭配還算不錯,就是年紀大了點(笑),山崎努薑是老的辣,幾場事件發生後回豆腐店工作的情景,表情眼神很是動容,至於藤井隆的演出則讓我有點不習慣,畢竟他一直都是走喜劇/類人妖的路線,突然換成憨厚的表情,頓時無法接受。

 
結局要那樣收尾我沒意見,因為導演最大(?),不過個人覺得虎頭蛇尾虛掉這樣。
 
 

 
 
* 改成電視劇應是更好發揮
 
* 說是短評還是不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