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穿越時空‧地下鐵》地下鉄に乗って
導演:篠原哲雄
原作:《地下鉄に乗って》BY 淺田次郎
演員:堤真一、岡本綾、大澤隆夫、常盤貴子、吉行和子


 
 
先說題外話,本人有個怪毛病,再好的題材內容,如果演出者不是我的菜,就決定不看。 除非有人拿命來保證,說我不看他會死,那我也許可能勉強考慮一下要不要看…。 玩笑話說說,不過我真的很被演員名單影響看戲與否的決定。 本片的預先條件是:個人不愛岡本綾,但有堤真一、大澤隆夫和常盤貴子同台演出,三比一的情況下,決定乖乖買票進戲院觀賞。

 
父母在孩子出生前到底是什麼模樣? 光聽他人轉述似乎還是缺少點真實。 本片安排堤真一飾演的昭二,因某種機緣回到過去,親身體驗父親當時亦經歷過的年代。 極度冷酷無情的嚴父,原來曾經也是個滿懷理想的熱血青年。 幾次穿越時空,透過昭二的視界,我逐漸拚湊出小昭佐吉部份過去…造就他今日〝薄情〞的性格其來有自。 年少的父親被送往滿洲作戰,當他大喊著:「這根本不是新世界!」 我眼淚掉下,被現實背棄至此,日後的他才會不擇手段。

 
父親過往逐漸明朗化,另一條主線卻走向死結,昭二的外遇對象美智子竟也能穿越時空,進而發現悲傷的事實。 對照最後驚嘆的真相,兩人同樣具備回到過去的機緣,或許早已點出昭二與美智子的關係。 只不過美智子解決問題的方法過度激烈,寧可破除所有的可能性,也不願給予自己(以及昭二)一絲緩衝的空間。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大澤隆夫與『日劇女王』常盤貴子不愧浸淫戲劇表演多年,全片演出可圈可點,幾場戲硬生生壓下堤真一的光芒。
 

片中有幾處疑惑,比如,我怎樣也不懂母親為什麼要對長子說那段話(抓頭)。或許是改編小說的關係,難免省略了部份橋段,有些地方沒有再收尾就結束了。 有機會要找原著翻翻一解疑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