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ラヂオの時間 Welcome Back Mr. McDonald》心情直播不NG
監督:三谷幸喜
腳本:三谷幸喜
年份:1997
演員:唐澤壽明、鈴木京香、西村雅彥、戶田惠子、井上順、藤村俊二
 
 
聽說這部片當年參加金馬影展時,場外不得進場的人數比戲院內的觀眾要多,我找不到新聞連結,無法證實這傳言。 但確定的是,《ラヂオの時間》真是有趣的片子。


 
在這個網路視訊發達的年代,還有多少人會收聽廣播劇呢? 曾經廣播劇豐富許多人的生活,守在收音機前等待廣播劇的心情,雖然久遠,但我還記得那份興奮感。 廣播員的口白,有如咒語,聲音為聽眾帶來彩色的景象。

 
平凡主婦鈴木雅子初次執筆的廣播劇本,竟獲電台青睞,決定於某晚現場直播演出。 原本彩排毫無問題,正式表演前眾大牌演員意見紛紛,任性地要求鈴木雅子依照他們要求,更改戲中的情節甚至是名字! 但更動後,錯誤有如雪球般越滾越大,不是誤觸女明星的死穴,就是差點損害贊助商的名譽。 因為是現場直播,任何補救都必須在短時間內完成,不然就無法播出。 於是關在錄音室的一票人在這短短一小時(或是更久?)廣播時段中,費盡心思地挖東牆補西牆,而故事越加瘋狂走調,眾人不知該如何收尾……
 

演員拚命將一切合理化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笑點,這樣的荒謬情節是很常見的安排,可我怎麼看也看不膩。
 

真的很愛三谷幸喜的腳本,利用輕鬆詼諧的對白,帶出日常生活裡皆會發生在你我週遭之事。 雖然有些誇張,卻溫馨動人,既能娛樂,又可令觀眾深省。 將自己投射在劇中女主角的平凡主婦,對上司要求唯唯諾諾的主管(西村雅彥演這類角色真是超有感覺),一不開心就隨便罷工的任性女明星…,都是時常見到的角色設定,但之間所激起的喜劇火花卻又不容忽視。


           
 

戲中幾個演員都頗有名,在這我要特別提一下飾演大牌女優的戶田惠子,她在現實中亦是有名的動漫配音員,如《機動戦士ガンダム》和《ゲゲゲの鬼太郎》皆有配音演出。 所以她的口條也比其他人清晰悅耳,一旦聽過就很難忘記的聲調。
 

故事圍繞著廣播劇,所以場景也多以錄音室為主,戲中出現不少配音技巧和『絕招』,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應該會看得頗開心。
 

 
上回看《ラヂオの時間》約是七、八年前(衛視中文台播放),此次重看,頗懷念,當時被打動/逗笑的種種又再度浮現。
 
 




 
* 副片名 ”Welcome Back, Mr. MacDonald.” 看完本片才知道妙在哪
 
* 有渡邊謙和市川染五郎客串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