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點與線》点と線
導演:石橋冠
原著:《点と線》BY 松本清張
編劇:竹山洋
演員:北野武、高橋克典、柳葉敏郎、橋爪功、夏川結衣、竹中直人
上映時間:2007年11月24日 & 11月25日
 


 
原著讀完好一陣子才來看這部特別劇,時間帶走當下閱讀所得,後來只記得兇手是誰(大重點)、電車月台空白的四分鐘,以及出人意外的「殉情」設定,其他細節就沒什麼印象。 不過,對內容半生不熟,並不影響觀賞本片,因為沒有太惡搞亂改的情況(諒誰也不敢對松本大師不敬)。

 
本劇主線放在博多的鳥飼刑警(北野武)和東京的三原刑警(高橋克典)身上,兩人時而一同探案;時而分開各自尋找線索,隨著兩人獲得的資訊,觀眾也隨之接近案情真相。 原著描述是從安田帶著兩服務生到車站開始,而本劇將此橋段放到中段才提出,除此之外,還有幾處和原著不同的地方。為因應電視劇模式,改編本是無可厚非,或許部份書迷會無法接受,但我個人單以【推理電視劇】的角度來觀賞本片時,沒有什麼太大的不滿。

 
一腳踢開原著小說(這是誇飾這是誇飾),針對特別劇本身來看,整體表現相當嚴謹。 硬體方面如服飾、用品、背景建築、以及最重要的火車,全都以當年(50年代?)風貌完整呈現,其他網友或許讚美過無數次,但我真的要誇一下,日本劇組在考究方面的確沒話說。
 

演員方面選角都相當不錯,當我發現是柳葉敏郎演安田,夏川結衣扮演他太太時,忍不住大抖,實在是豪華陣容! 遑論其他共演角色如樹木希林、平泉成、小林稔侍、小野武彥、江守徹等,或許名字沒聽過,但臉孔皆為觀眾熟悉的演員眾… 就是那些看到會鬆口氣,不用怕有爛演技歹口條來壞了本片之有口皆碑硬底子。
 

既然主角是北野武和高橋克典,戲中因而添加兩人間的對手戲。 較之小說中的淡如水,電視劇二人互動反倒有種熱血刑警魂,這樣的安排更能表現古早年代的人情味。 此外,本戲還加入鳥飼之女豔子與三原老年相見的場景,兩人在現今(2008年)回顧過去種種,個人覺得這設定提高了故事完整度,亦貼近現代時空。

 
本劇唯一讓我不滿的是,豔子與三原間曖昧安排,印象中原著似乎沒有提到兩人關係(?)。 當我看到豔子對三原哭著說:「不要走!」,滿心只覺夠了妳演完沒這不是愛情文藝劇好不?
 

 
喜歡原著者可以找來看看,改編有巧思,演員有到位。
 
 
 

 
* 旁白是石阪浩二,果然是50周年特別劇,真大手筆
 
* 復古味濃厚,看一看會覺得像在觀賞舊時的X曜日推理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