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食客》Le Grand Chef
導演:田允秀
演員:金剛于林元熙李荷娜
 

 
本片在韓國大賣,據說票房突破三千萬人次,看過內容就能理解原因為何… 對於韓人愛國的死忠精神,有某種程度上的欽佩。

 
和港片《食神》有近似的想法,最好吃的不是高檔食材做出來的料理,反倒是市井可見的家常菜方能打動人心。 各地菜色不同,觀賞韓國菜的製作過程是頗新鮮的體驗。 主角切剁出條條整齊劃一的蘿蔔絲(橘紅+雪白)、菠菜(深綠)、豆皮(茶色)等,淋上自製麻油(澄黃),用手輕輕揉和,接著捏起一撮放入嘴中試吃,看著主角滿足的表情,我也忍不住嚥了幾次口水。
 

場面分鏡並非簡單二分法,比如拍到主角鏡頭再順便帶他做的菜,而是運用類似漫畫的分格方式,所以同一個畫面可以觀賞到兩三個廚師的表情,以及他們料理食材的手法。 這樣畫面上的多層變化,更能傳達比賽時的緊張氣氛。
 

菜色呈現可圈可點,主角們的手藝亦非花拳繡腿,看得出下過一番功夫。 可惜電影主題紊亂,成效打了折扣。 想講得太多,造成兩小時不到的片長裡,觀眾被硬塞一段段不同情節,這段還沒咀嚼完畢,馬上又來新戲碼,如此趕路只會浪費一桌好菜。
 

但,我很欣賞電影最後提及的論點,看似豪華美味的湯品,卻表現地不韓不日,失去了道地韓國精髓。 多少料理也因為媚X緣故,變得四不像? 這裡提的「料理」可用其他能連想到的名詞代換,原有風味的流逝不單指菜色而已…

 

 
關於本片只有一個疑點,河豚生魚片到底是韓國還是日式料理?
 
  
 

 
 
* 本片在日本票房普普,看過之後大概了解箇中緣由
 
* 突然好想吃韓式泡菜煎餅(吞口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