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日電視台特別劇 ※
劇名:《玉蘭》
導演:阿部雄一
原著:《玉蘭》BY 桐野夏生
腳本:西岡琢也
演員:常盤貴子、長嶋一茂、淺野溫子、筒井道隆、渡辺いっけい
上映時間:2007年6月16日


 
 
戲末片尾曲響起時,我馬上起身到書櫃取出《玉蘭》原著,速速翻到最後幾頁確認,嗯,果然不是戀愛小說。 但,怎麼這部戲拍起來好有愛情文學風~~

 
雖然對改編電視劇不應抱有太大期望,但看到有常盤貴子和淺野溫子演出有子與浪子二角,不免希冀能看到原作者獨特的崩潰沉淪黏膩不安等等等風格,畢竟這兩位女優皆有相當不錯的演技。 好啦,不安是有,沉淪淺淺帶過,卻大多點到為止,或是連點都沒點就略過。 或許是囿於電視劇尺度,許多情節不便演出,只不過還是覺得可惜,因為這部特別劇一點都不桐野夏生。

 
我無法感覺到原著特有的近乎殘酷的自我毀滅。
 

本劇編導將《玉蘭》主題轉換方向,改從男女間「真正的愛情為何」出發。 於是有子經歷上海異地洗禮,以及質叔叔現身告知與浪子之戀曲始末,最後悟出自己根本不需要改變,讓無謂煩惱隨風而逝,面色祥和的她,自落英繽紛之櫻花樹下走過… 原著至上或是桐野夏生迷讀到這應該很想摔書。
 

小說對於有子的不安構築在她日本不快的遭遇,以及在「新世界」依舊不順的無力感上,電視劇除了提及「東京戰爭」的失敗,還有留學生身處異鄉的困境,但這個異地元素似乎偏重許多:不論是有子因中文不佳而屢屢被計程車司機拒載,或是穗積走在街頭突然被上海人痛扁等,這類異鄉困境話題似乎不是原作者所強調之處,但戲劇或許是想增添效果,結果造成上海人在片中的形象整個就是強悍無文。
 

片長兩個小時要完整表現原著的味道,實是不可能的任務,到現在好像沒看到幾部相當優的改編劇。 不過,下次有類似改編的戲劇仍會找來看看,光是觀賞編導演員如何詮釋書中角色就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