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白色榮光》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
導演:中村義洋
原著:《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巴提斯塔的榮光》BY 海堂尊
演員:竹內結子、阿部寬、吉川晃司、玉山鐵二、佐野史郎、田中直樹
 
 
是沒有宣傳,抑或是台灣市場對日片沒有興趣? 5月30日上檔的《白色榮光》,這幾天台北只剩三家戲院上映,而且時間都很不漂亮。 因應洽公之便,碰巧能觀賞這部電影,只有三人的放映廳,感覺有點淒涼。 現場有位日本人也來看,一直問我:「怎麼會這樣? 小說很好看耶! 不會只有三個人吧?!」

 
我也不了,但日影在台灣市場不是大眾,這點是事實,除非有死亡筆記本或是傑尼斯加持吧…(是說也非絕對有效) 更可能是面對來勢洶洶的暑假大片,擠在其中的《白色榮光》不免得犧牲小我。
 

我是先看電影再翻原著,感受卻相當特別。 標題的『微溫』二字是我走出戲院當下的直接想法,個人認為本片節奏不似一般推理片緊張,但那股推理氛圍低調迴旋整部電影,加上主角較溫吞遲鈍的表現,可以搞得很血腥驚悚的『手術室密室殺人事件』,實際呈現效果算是輕描淡寫。

 
本來對片子沒有特別感受,巴提斯塔手術在《醫龍》不知看過幾遍,血淋淋的豬心剖開切除又縫合,朝田龍太郎的神乎其技,讓本片的桐生恭一遜色不少。 但讀完原著相映照,意外發現電影動人之處,像是咀嚼外脆內軟果汁夾心口香糖,不知不覺湧出好味道(我到底在說什麼…)。 這也就是我前面所說感受特別的原因,通常原著只會彰顯電影的不足,但這次卻讓我回頭發現改編成影片的優質處。

 
最大的改變是從小說的田口公平(男性),轉成電影的田口公子(竹內結子飾演),年齡亦降低調整。 我不討厭這樣的安排,竹內結子很能詮釋認真又帶點傻氣的角色,而田口醫師負責的【牢騷門診】本就是傾聽病人煩惱為主,改為女性醫師畫面效果似乎更適當… 至少我還蠻想在那暈黃溫暖的小診間,與竹內結子對坐,捧著茶杯,低聲碎念生活不順遂。 另,小說提及田口醫師與相關人士對談後,會隨手畫下相應的動物,這麼可愛的小動作,讓竹內結子表現更顯逗趣。 順道一提,她在筆記本上先寫下人工『心配』,然後劃掉再補上『心肺』,少根筋的舉動讓我科科一笑。
 

原著涉及醫院內人事糾紛及派系鬥爭,電影編導自知片長不足,刪掉相關情節,將電影重心放在推理『兇手是誰?』,這是很聰明的作法。 此外,舉發兇手的策略比小說更高明(用『角度思考』太出人意外),電影前半段埋下伏筆,後半段讓觀眾回頭驗證,整體邏輯性更顯順暢。

 
不要以為主角改成男女配,就一定會有粉紅色光芒出現,那是在日劇《偵探伽利略》才會發生的情節。 阿部寬扮演的厚生省官員可是機車難搞到不行,他和女主角間的火花一點都不粉紅色,應該說是爆走的噴火龍燄沫吧~~~~

 
我喜歡小說沒有的壘球場面,暗喻兩人心理層面的互相對抗。

 
原著對於醫療體系以及官僚文化著墨頗多,利用諷刺手法大開玩笑,讀起來大呼過癮,電影無法呈現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 阿部寬的戲份應該是配角吧… 枉費電影海報佔那麼大篇幅 XD
 
* 日本觀眾說原著比電影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