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請神容易送神難》
導演:降旗康男
原著:《憑神/つきがみ》BY 淺田次郎
演員:妻夫木聰、西田敏行、赤井英和、森迫永依、香川照之、佐々木蔵之介
 
 
我的好惡是一陣一陣的,最近吞食過多近期現代影像,突然就想看古裝片解膩,然後因為有西田敏行+香川照之+森迫永依,便一頭跳進《請神容易送神難》的幕末風情。 妻夫木聰?呃… 是有演技,卻莫名地對他沒有大愛。
 
衰事常是無三不成禮:趕著要印某份文件,印表機就一定會卡紙或是沒墨水;拿個隨身碟借同事電腦列印,不是中毒就是該電腦開機變得極龜速,好不容易文件生出來,客戶卻說對不起講錯了這不是我要的檔… 至於其他word掛掉機房跳電老闆突如其來碎念責罵等等,則是族繁不及備載(原諒我的離題喃喃)。
 
每個人都會遇上倒楣連樁的情況,《請神容易送神難》開頭以輕鬆戲謔手法,讓一個不得志的落魄武士彥四郎,誤拜三巡衰神,從此打入慘不忍睹之無底深淵。 如果全片光是談彥四郎有多倒楣,那頂多只能算是C級搞笑片,看到中途很容易因為不斷送上的惡性循環感到反胃。 還好,這部電影不玩這套,衰運只是輔助,重點是人生難免多難,所謂的悲慘是否就是真正的不幸?!
 
『天公疼憨人』,沒有比這句更貼切故事情節,彥四郎個性純良,耿直到連神明都深受感動,願意為他轉移惡運。 雖然三位神祇皆有害於他,彥四郎依舊有禮相待,如同對待親朋好友般,肚子餓了? 我煮碗麵給你吃;要離開?那就讓小弟請你喝杯酒。 與眾衰神間的來往,除了將來的壞運勢,其他就和普通人沒有兩樣,他們可以並肩而坐,一壺濁酒清談世事。
 
明明其中一位是衰神,另一個馬上就會變得慘兮兮,雙方相處能如此地溫馨淡然,心頭暖暖的。
 
彥四郎並不是完人,剛開始還是會為運氣不順遂而忿忿不平,經過三巡衰神洗禮後,方始頓悟『正因生命有限且多磨難,才顯出其光輝價值』,因為被貶到最低,反倒發現個人存在的價值,堅守並貫徹原則直到最後,未曾懷疑過自己的信念。
 
片中角色眾多,但各有份量,衰神、麵店老闆、大哥、小文吾等,這幾位小人物的詼諧逗趣相當傳神,而外表最稚齡的死神,用天真的口吻道出各人心知肚明的言論,聽似殘酷,卻是百分百寫實。
 
 
 
對話輕鬆有趣,劇情平淡溫暖,觀後若有所失,人生早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