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名偵探柯南劇場版:戰慄的樂譜》名探偵コナン 戦慄の楽譜
導演:山本泰一郎
原作:青山剛昌
配音:高山みなみ、山崎和佳奈、神谷明、茶風林、緒方賢一
 
 
有段時間沒追柯南電影版,上部看的是《迷宮的十字路》,融入京都特色及關東關西比較,頗有新味,加上服部平次過往記憶這條支線,是表現相當不錯的作品。 前陣子在戲院看到《戰慄的樂譜》預告,引起我的興趣,於是買了預售票前往觀賞,事實證明是- 我又被預告擺了一道(預告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柯南故事系列重點多放在推理過程及詭計手法,所以犯案動機相比之下較為薄弱,通常都是真相大白後,兇手跪地痛哭說:都是因為死者害死我的○○(此處隨意填上父母兄弟摯友愛犬皆可),然後片尾曲響起,配上柯南無奈表情,完結。

 
這樣的過程在電視版最為明顯,的確,不到半小時的片長要交待案情、推理、緝兇、破案等,非略過些步驟不可,既然柯南卡通定位是在娛樂大眾,而且有些人看這部動畫也不單為推理,那麼利用案件來表現每個角色不同特質,及其複雜的人際關係,即是相當吸引人的特點。

 
電視版囿於長度無法鋪陳細節,那電影版就可以玩大一點了,譬如《引爆摩天樓》的鐵路炸彈及大廈爆破這兩個主要情節,我至今回想起仍覺緊張不已手心出汗;《瞳孔中的暗殺者》小蘭與柯南在遊樂園被追殺的動作場面,張力十足;《貝克街的亡靈》讓現實世界的開膛手傑克,與虛構的福爾摩斯同處一個時空,滿足推理迷的夢想…… 歷年來的電影版不是場面浩大,就是犯案手法更加繁複多樣,必須利用兩小時的片長來演完,所以,就算沒有明說,看到柯南電影新片出爐,我總會連想到心跳加快的緊張情節,以及龐雜的連續案件。

 
回到《戰慄的樂譜》…… 我只記得很好聽的『Amazing Grace』,其他就沒有深刻印象,整體給我感覺是扁平,沒有起伏的。 後來跟友人聊天才突然想到,這不就像是把電視版加長而已嗎? 頂多就是爆破場面較一般電視動畫版要來得浩大,其他故事走向沒有非電影版來表現不可。 此外,部份細節省略以及數處邏輯不明的地方,更是頻頻令我無法跟作品產生共鳴,一旦開始冷靜分析,我就失去看戲的樂趣。

 
現在想到覺得還不錯的設定:因為要陷害某人→ 害到元太→ 帶出某道具→ 成為關鍵要物,一氣呵成又能切合本次主題。
 

既然是電影版,要玩就玩大一點,不然,跟每天下午電視播的半小時動畫沒啥兩樣~~
 

 
我承認,本篇心得暴走,路過不悅者請見諒。
 
 
 

 
* 又,關於絕對音感與音痴這部份,待我向專業友人請教再來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