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火爆浪子》GREASE
導演:藍道克萊瑟
演員:約翰屈伏塔、奧莉薇亞紐頓強、史塔克查寧
年份:1978
 
 
金馬影展看了《約翰華斯特之髮膠明星夢》,那50、60年代的懷舊氣氛,音樂一來所有演員就放下手邊事開始旋轉熱舞,讓我離開戲院忍不住哼哼唱唱蹦蹦跳跳。接著,就在九點過後,人聲慢慢寂靜的西門町武昌街上,我想起Danny在露天電影院感傷地唱著〝Sandy〞;我想起GREASE(火爆浪子)。
 
 
基本上情節是簡單到極點:高中生Danny與Sandy暑假在海邊偶遇並譜出戀曲,本以為僅是短暫夏日戀曲,誰知開學後Sandy因緣際會到Danny就讀的高中當交換學生,於是兩人再度相遇。 只是Danny身為雷鳥幫(Thunder Birds)頭頭,奉行什麼規則都不在乎才叫帥的調調,要他表現對Sandy這乖乖女的愛意根本一點都不酷,Danny便在夥伴與Sandy兩方中猶豫不決。 Sandy眼見Danny對自己好似不在乎,傷心不已,而該校的粉紅淑女幫(Pink Ladies)願意讓她加入,但大姐頭Rizzo似乎對她帶有敵意……
 
 
其實故事裡提到蠻多偏頗的想法,那時覺得酷的觀念現在看起來只覺偏激,不過這些先撇過不談,《火爆浪子》讓我難忘的是它動人歌曲和炫目舞蹈場面。 一開場的〝Summer Nights〞,男生們和女生們各自在運動場與中庭群唱,雖是不同場所,但歌詞又微妙地契合造成對唱情景,從內容中更能一窺男女生對同件事相異的說法 -
 
Danny:I took her bowling in the arcade(我帶她去商場打保齡球)
Sandy:We went strolling, drank lemonade(我們邊散步邊喝檸檬汁)
Danny:Then we made out under the dock(然後我們在碼頭下親熱)
Sandy:We stayed out till ten o’clock(我們晃到十點才回家)
Both:Summer fling don’t mean a thing, but Uh-oh those summer night
     (夏日戀曲不值一提,但﹏噢﹏那些夏日夜晚)
 

明明什麼事都沒有,Danny硬要在男性同儕面前加油添醋,是說不這麼裝模作樣就不夠酷了。 這首〝Summer Nights〞曲調輕快,編舞也是走可愛俏皮風,忍不住會大聲跟著唱:“Tell me more tell me more!”
 
 
《火爆浪子》歌舞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搖滾(rock-and-roll),許多快節奏的舞曲油然而生,如雷鳥幫為愛車唱出〝Grease Lightnin’〞,搭配陽剛帥氣的舞步;以及舞會表演的曲目:〝Shakin’ At The High School Hop〞和〝Born To Hand Jive〞讓一票高中生瘋狂尬舞;最後尾聲輕快的〝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和〝We Go Together〞則是群舞到極點,為本片劃下愉快的句點(電影版的結尾蠻冏的)。
 
 
電影版改編自百老匯版本,有些原有歌曲因此被刪掉或是改成背景音樂,但仍相當好聽動人: 〝Those Magic Changes〞、〝It’s Raining On Prom Night〞及〝Rock ‘N’ Roll Party Queen〞,非常之50年代風。
 
 
女主角Sandy主唱的歌不少,不過我很喜歡大姊頭Rizzo唯一獨唱的〝There Are Worse Things I Could Do〞-
 
I could hurt someone like me
Out of spite or jealousy
I don’t steal and I don’t lie
But I can feel and I can cry
A fact I’ll bet you never knew
But to cry in front of you
That’s the worse thing I could do
 
道出故作堅強但內心脆弱的心聲,聽過兩個版本的Rizzo,都唱得很感人心弦。
 

 
衛視西片台曾播出美國票選十大經典歌舞片,其中就有這部《火爆浪子》(忘了是第二還是第一名),雖然情節不怎麼營養,但是歌好聽舞好看(可以看到超瘦的約翰屈伏塔XD),有機會可以觀賞。
 
 
 
 
* 本篇所提到的歌曲其作者為:Jim Jacobs & Warren Casey
 
* 有些歌錢櫃點得到
 
* 1982年《油脂小子》(GREASE 2)上映,延續前作但內容改朝換代,蜜雪兒菲佛又跳又唱,初登大銀幕之作,不過…嗯…不推。
 
* We start believing’ now that we can be who we 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