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非常衝突》SLEUTH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 (Kenneth Branagh
演員: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裘德洛(Jude Law)
 
 
很久以前瞄過1972年版本的《SLEUTH/偵探》,非常確定是沒頭沒尾地匆匆掃過,所以現在回想幾乎什麼情節都記不起來,唯一有印象的是關在屋中兩人之間的緊繃情緒。 前陣子到戲院發現《非常衝突》的海報與預告片,又看到是Michael Caine演出,馬上引起我非看不可的欲望。 (題外,這是個人偏好,如果電影有Michael Caine出現,我就覺得這部片應該不會太難看,故,我重覆看了好幾次《Miss Congeniality》FBI麻辣女王。)
 

這部片子從頭到尾只有兩個演員,所以要如何在這一小時半中掌握觀眾的情緒,除了聲光效果外,演員的功力火候更是關鍵。 還好有Michael Caine,幾個眼神,不需言語,靜靜地帶出老奸巨滑的表象,只要他一開口,便輕易帶領觀眾的情緒。
 

Michael Caine爐火純青的表演本就是意料之中,但Jude Law卻是令人驚奇,對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好帥,演技ok啦」,但這部戲中幾個情緒轉換跟肢體動作,處處表現出戲味。 雖然電影不乏緊張的橋段,不知為何,Jude Law一直給我很優雅的感覺,如同貓科動物般輕巧地走過眼前。
 

最開頭兩人門口碰面的對話,簡單數句即帶出背後蘊涵的衝突,那些你來我往的刺探,聽起來似是禮貌卻包含冷諷的台詞,雖然讓我如坐針氈但大呼過癮。 若是舞台劇演出一定是更有張力,沒有NG,不能重來的現場雙人對決…不過電影版本已經是夠讓人神經緊張了,前面幾幕我都是目不轉睛,深怕錯過什麼絕妙台詞。
 

劇中環境擺飾設計到極簡的狀態,表現出「這就是兩主角演出的舞臺」,那幾近空蕩的房間,冷調燈光,空白毫無裝飾的牆面,給我一種冷硬調感。 劇作家雖然擁有炫目的高科技產品,不過那些監視器、隱密入口、隨意可變的燈光與帷幕,甚至他時常握在手中精巧的APPLE控制器,都給人拒於千里之外的調調。 明明是自己的家,卻毫無人氣,就算有熊熊燃燒的火爐,還是有種寒冷透骨的感覺。

 
而就在這冷硬的舞台,兩名演員的絕妙對決迸發不少火花。
 

同看電影的友人們都認為前三分之二是好戲,最後橋段的增排有些多餘,我也認同,因為原來版本的設定已經夠精彩,如果不能超越前人的巧妙,不如別擅自更改比較好。 但,Michael Caine戴上珠寶與Jude Law對戲的那幕,微妙,不過,有fu。
 

整體來說,《非常衝突》是相當值得一看的好片,只有台北兩家戲院上檔未免有些可惜,看到後面來勢洶洶的春節檔電影,不快點到戲院觀賞可能就沒機會了。
 

 
又,Michael Caine跟Jude Law真是我的菜啊~~~~
 
 

 
 
* 還是很想說:Jude Law真帥 XD
 
* 最近看的魔笛也是肯尼斯布萊納導演,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