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第一滴血4》JOHN RAMBO
導演:席維斯史特龍
演員:席維斯史特龍、茱莉班茲、馬修麥斯登、保羅舒茲
 
 
就算從未看過《第一滴血》,聽到藍波二字,一定馬上浮現頭綁紅帶、身攜利刃又殺人不眨眼的肌肉男景象,當年席維斯史特龍的確將“藍波”成功打入觀眾心中。

 
這位能以寡敵眾,全身上下皆是武器的殺人機器,最近一次出現在大螢幕也是二十年前的事,當聽說史特龍決定再拍藍波系列續集時,我不禁擔心年過六十的他還能繼續賣弄肌肉嗎?(電影開始沒多久就有史特龍臉部大特寫,果然歲月不饒人啊~~~)事實證明是,殺人跟年齡無關。 藍波依舊英勇無敵,一把刀就可以腰斬敵方首領(免費附贈外露的內臟),甚至徒手就能扯爛對手喉嚨,整部片下來隨便數數,單藍波一人至少就做掉上百個緬甸士兵。
 

如果還是動作至上的片子,為什麼史特龍到這個年紀還想拍? 電影中幾個橋段似乎透漏點訊息。 傳教團人士不顧危險,執意進入緬甸戰區,他們認為自己有任務要達成,為了全人類和平必須要改變當地情況。 既然是和平至上,對於藍波以暴制暴的手段當然不認同,更別提他出手就是一條人命,只是面對無法以常理相待的緬甸軍隊(此為電影中設定),傳教團高貴情節與大愛顯得荒謬可笑,雖然口口聲聲高喊殺人是不對的,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到最後其中一名醫生還是不得不出手擊碎敵方士兵腦袋。 這樣情節鋪陳呼應最早的《第一滴血》設定,藍波當初不過是因應大環境(或該說是國家機器)而殺人,卻因為這樣的行為引來同胞的欺凌,他為了救這些人所以去殺那群人,到頭來這些人卻譴責他的罪惡…… 在《第一滴血4》中我也感受到藍波與第一集相同的無奈。
 

但本片太過注重各式殘殺手法,無止盡地爆頭斷腳內臟亂飛血海橫流,雖說史特龍聲稱要表現戰場的現實情況,過多的廝殺看到最後反而不真實,幾場肢體斬斷的畫面竟讓我有種荒謬感而忍不住笑出來,一具具不斷增加的屍體,掩蓋過本片原本應該要傳達的意旨。
 

如果是喜歡動作或是快節奏電影的觀眾,這部會是不錯的選擇,基本上沒有冷場,各幕串連緊湊。 但若是忠實藍波迷希望能獲得些什麼,可能會有些失望,史特龍或許想將藍波系列好好結束,但本片並未能完整地表達,觀賞完只覺得又是一部英雄救星+殺戮連連+美國霸權的電影。
 
 

 
 
* 把敵人頭顱轟爛的畫面少說也有七八場
 
* 據說史特龍願意拍《第一滴血5》,那是要在美國大開殺戒嗎?
 
* 今年不少續集片,目前最期待的是,五月中旬福伯挑大樑的《Indiana Jones &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