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潛水鐘與蝴蝶》The Diving Bell & the Butterfly
導演:朱利安施納貝爾(Julian Schnabel)
演員:馬修阿瑪瑞克、瑪麗喬絲克魯茲、安娜康西尼
 
 
才華洋溢、風流倜儻的Elle總編輯尚鮑比多明尼克,工作職位是人人稱羨,有深愛他的妻子和可愛的兒女,剛買了一部敞篷新車,還有美麗的情婦……開著跑車奔馳在法國鄉間小道,綿延不絕的清爽綠意,日子似乎是那麼地美好,直到他腦中某條血管不中用,瞬間讓他癱瘓在駕駛座上為止。

 
這部電影運鏡很特別,許多鏡頭從男主角尚往外看,所以身為觀眾的我,可以見到癱瘓者眼中的風景,輕易地站在男主角的位置,接收到他無法動彈的忿忿與無奈。 既然只有左眼球可以轉動,於是我所能看到的就是眼前不到180度的光景,而這小小的視界便是尚僅有的。 此外,利用特殊鏡頭設計(例如畫面模糊即意指主角流淚、跳動或是昏暗不明的情境表示夢魘或是幻想…),傳達出即使他受制於癱瘓的軀殼,腦內活動依舊不斷,想像力無限延伸,片中尚亦道出,唯有想像力,可以帶領他脫離深海中的潛水鐘,蛻化成自由飛翔的蝴蝶。

 
也許是法國人生性熱情奔放,原本主體悲傷的電影某些地方意外地輕鬆,原著匆匆翻過沒有仔細瀏覽,故無從比較,不過尚的視線常常瞄向女性訪客身體曲線,讓我忍不住微笑,不是因為他的好色(?),或許該說是,他並沒有放棄生命的樂趣而趕到欣慰吧…
 

這部片讓我有許多感想,不過是相當個人,而且我不知道該怎麼用文字表達,所以心得就此打住,如果有人不排斥這類片子,建議可以去觀賞,相信會激出不少想法。
 

在全身癱瘓,連稍稍轉頭都做不到的情況下,尚唯一擁有的自主權就只有轉轉左眼,而我,至少還可以手腦並用寫一篇短文出來,真的要感謝天。
 
 


 
* 淚腺過度健全者請記得攜帶面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