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導演:羅伯萊納
演員:傑克尼克遜、摩根費里曼
 
 
“如果只剩六個月的生命,你會想做什麼?”
 

上面這句常見的slogan,雖然浮濫,卻很真實。病痛與死亡一直都在我們身邊,等待著絕佳時機一舉擄獲我們的生命,因為沒有自覺,所以一旦被宣告死期時,反而無法接受。

 
如果在人生最後的時光,能夠達成未完的願望,似乎是比較沒有遺憾。 換是我,也希望能像卡特一般,有個風趣搞笑的伙伴,一同探訪世界美景(當然前提必須是瘋狂地有錢)。
 

兩名男主角本就是出了名的會演戲,戲裡的角色對他們而言應非難事,兩人迥異的個性所觸發的鬥嘴與火花亦在想像之中,所以大概的故事走向在沒看到結局前都很能了解。 不過,有三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或是出乎我意料 ---
 

首先,卡特對太太道出,他已為家庭付出45年的生命,最後這六個月他希望能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同時,他也告訴艾德華,雖然太太依舊是他的最愛,卻隨著時間漸趨陌生,當小孩長大離家後,夫妻之間已經沒有什麼話題可談,於是,他想出去走走。 這段很直接點出夫妻關係的問題,剛開始的熱戀往往因為柴米油鹽磨損淡薄,直到生活重心(小孩)不再是重心,空蕩的客廳反而容不下兩個人。 片中最後卡特決定中止旅程,回到家人懷抱,畫面中他和家人團聚用餐與妻子相對而笑的神情,我想經過這段環球旅行,讓卡特回想起那豐富過他生命的家庭生活,即使曾經淡薄,還是沒有其他東西可取代。
 

當卡特和家人團圓時,艾德華正跟一群辣妹開派對,應該是狂歡熱鬧的場景,艾德華站在窗前,望著城市美麗夜景,禁不住眼淚落下,背後的辣妹們低語說著,「他該不會是哭了吧?」、「我以為他很搞笑的。」 相較卡特的一家和樂,艾德華暗自哭泣很是動容,我好久沒看到傑克尼克遜這樣的表情(或該說是,他演過這樣悲痛的角色嗎?)。
 

最後的葬禮顛覆觀眾開場認定的想法,是相當令人意外的爆點,所以,一開始卡特的旁白,他是站在什麼位置發言的呢? 這是很玩味的問題(笑)。
 

中文片名應該是騙了不少人,所以看的那天是跟一大群國高中生觀賞,電影中提到不少人生議題,引人深省,我不知道這些小朋友能了解多少,畢竟沒有足夠的歷鍊是很難了解電影所要傳達的想法,但希望在為情節哈哈大笑之餘,他們(當然,還有我自己)都能重新好好面對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