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我的火星小孩》Martian Child
導演:門諾邁依傑斯
演員:約翰庫薩克、艾曼達畢特、巴比寇曼、瓊安庫薩克
 

 
好淚片…

 
如果本文就此打住會不會很討打?

 
雖然沒有看《明日的記憶》時那麼誇張,但臉上淚痕未曾乾過,角色一句話或一個眼神就勾動我的情緒,親情片果然隨便都會打到我的淚點。
 

自稱來自火星的小孩丹尼斯,碰上科幻小說家戴維,調性應該蠻合的兩人相處卻總是不順,戴維一直認為自己夠了解丹尼斯,在一旁觀賞的我亦覺得他實在太有耐心,到最後才發現真正的癥結所在:假裝自己來自火星不是因為想像力過度豐富,而是為了逃避現實,從”被親生父母遺棄”逃離。
 

令我眼角濕潤有很多幕,印象最深刻是丹尼斯提到,他收集這麼多東西,拍攝許多照片,都是為了解地球人進而成為地球人所做。 換言之,他的火星任務就是『變成地球人』,就算已被世界遺忘,鎮日感受到濃濃的疏離感,他還是想成為地球的一份子…當我意識到丹尼斯的想法,不禁為藏身於小小軀體的孤單靈魂感到哀傷,在這廣大世界中找不到立足之處。
 

古靈精怪小男孩是第一次演戲,但不讓我覺得他是在演,他活脫脫就是丹尼斯(是說很多童星實在演技精湛,可惜長大後反而失色)。 男主角約翰庫薩克自演出《空中塞車/Pushing Tin》以來我就很留意他,帶點神經質的碎念,喜感卻又風度翩翩,戲中懷念亡妻飲泣的神情騙走我不少眼淚,有機會再找他演的黑色喜劇《另類殺手/Grosse Pointe Blank》觀賞。
 

擠在眾多動作娛樂片之間上映,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本片票房,雖名為溫馨親情片,劇情安排並不陳腔爛調,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會在某個時期覺得和社會格格不入,推薦《我的火星小孩》為可看的電影。
 
 
  

 
* 順道一提,戲中飾演主角姐姐的女演員在現實中也是約翰庫薩克的親姊,有趣的戲緣
 
* 我也想要有個火星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