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刺殺據點》Vantage Point
導演:彼德塔維斯
演員:丹尼斯奎德、馬修福克斯、雪歌妮薇佛、佛瑞斯威特克、威廉赫特
 
 
這是一部劇情緊湊,開場就無法放鬆觀賞的電影,還好我早早就把可樂嗑完,因為整場下來根本無法從螢幕移開目光,雙手緊握,為著戲中角色即將面臨的巨變屏息以待,情緒緊繃到還因為其中某場爆炸跳了起來。

 
我很喜歡本片的倒敘拍攝手法,在場不同人心中的想法,相異角度所看出去的視野,八次倒轉片段拚湊出事件的真相(個人欣賞的宮藤官九郎作品之一《木更津貓眼》亦是類似方式)。 這樣的說故事手法,讓我脫離電影常有的主角唯一視角,更易觀察到平常不易注意到的點。 不過倒有網友抱怨,迴帶到第三、四遍就有點煩膩(笑),我自己是沒有這方面問題,還很期待下一個會是誰來主導情節。
 

恐怖主義這個議題常被拿來發揮,《刺殺據點》有幾處狠狠賞美國一巴掌,最明顯的莫過於犯案主謀說道,美國人以為自己最聰明,派出替身絕對無人發現,其實早已被識破,就連保安中心僅靠一名殺手就全數擺平,點明美國對自己信心過度,不知天高地厚。 不過,如果真的讓恐怖份子大勝,電影的娛樂性就走調了,所以,有巴恩探員這位無敵主角,連總統也會趁隙反抗。 結局雖殲滅所有主嫌,可是XX的臨死遺言讓我不寒而慄:「This war is never end.」 戰爭不會就此中結,恐怖抗戰明天以後又是新一票的人來發動。
 

英文片名”Vantage Point”中譯是指上風或是有利的位置,除了點出兩方(美國 vs. 恐怖份子)的對立形勢,猜測或許亦暗指片中各角色所站的位置,到底誰比較有利? 若是運氣不好,也許就被牽入爆炸中粉身碎骨。 黑人旅客霍華剛好站在“有利”定點,拍攝到關鍵性的一幕,連主謀亦入鏡,最後他手上的攝影機應是協助偵查的重點物證。 話說看到主嫌跑去跟霍華閒聊,霍華還告知全名,當下以為恐怖份子會追殺霍華以奪得證據,也就是說,電影後半段除了巴恩到處追查真兇,還加上霍華逃跑的情節…,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光巴恩一個人爬爬走就夠令人神經緊繃了。
 

片長一小時半不算長,因為情節緊湊反而覺得時間過得飛快,爆破場面逼真,飛車畫面讓我對那部藍色轎車超有興趣,真是耐撞防摔又跑得快,相信那幾場街頭追逐一定是經過多次模擬,運鏡才如此順暢。
 

本片值得買票進戲院觀賞,而且最好是音響優質的地方,方能感受毫無冷場的節奏感。
 

 
 
* 這次的大客串是雪歌妮薇佛
 
* 為什麼片頭搭配的預告都是恐怖電影呢? 囧
 
* 拖了快一周才寫完心得,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