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真愛之吻》Penelope
導演:馬克派拉斯基
演員:克莉絲汀蕾琪、詹姆斯麥艾維、凱瑟琳奧哈拉、瑞絲薇瑟斯本
 
 
《真愛之吻》不單是個奇幻童話,還是部關於女性尋求獨立自由的電影。


不幸遭受詛咒的潘妮洛普,自出生便有著豬鼻與豬耳,要解除魔咒,她必須和背景相同的人相戀。 很單純的故事架構,想也知道結局會是Happy Ending,可以預期的情節,讓我看得很輕鬆舒服。
 

女主角成長過程中受影響最深就是母親,保護慾過強的她,不希望女兒因外貌不佳受人奚落,自作主張將潘妮洛普深鎖家中,不被外界窺探,卻也同時讓自己的女兒失去自由,錯過生活中的種種美好。 全心拚命解除女兒詛咒,這操心的母親沒有看出她所作決定為潘妮洛普帶來莫大壓力,若是她能停下腳步回頭看看,應該會發現女兒渴望被母親肯定的眼神。我甚至覺得,要不是母親的固執堅持,將潘妮洛普視如家醜不敢張揚,其實這個豬鼻子女孩早已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
 

「You are not you!」這句話常被提起,母親用以鼓勵(洗腦?)女兒的台詞,因為她的奇特外貌,不這麼說似乎就認定潘妮洛普=豬。 只是,某種程度也造成女主角自我認同錯亂,如果自己不是自己,那麼“我”又是什麼? 因為母親無法給予肯定,潘妮洛普原本隨遇而安的態度漸漸轉成恐懼害怕,諷刺的是,這都來自於母親的關愛。
 

好像講了些嚴肅冷硬的議題,其實電影本身是很簡單輕快,但可能是沒有太多意外的橋段,反而讓我覺得本片有點鬆散。 不過我很喜歡男女主角隔著特殊玻璃對話的情景,淡淡地,輕鬆地,天南地北沒有負擔的交談。 還有瑞絲薇瑟斯本演出的帥氣女騎士,“Girl’s Talk”或許才是唯一良藥。 XD
 

要喜歡自己是不容易的事,更何況這樣的自己還有個豬鼻子,但,沒有白馬王子的吻,不代表“我”就失去尋求自由的權利。
 


對了,不要被中文片名騙了,跟所謂的真愛之吻其實沒多大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