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命運決勝點》Cassandra's Dream
導演/編劇:伍迪艾倫
演員:柯林法洛、伊旺麥奎格、Peter-Hugo Daly、John Benfield
 
 
本片為伍迪艾倫『倫敦三部曲』最終章,前兩部分別為《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及《遇上塔羅牌的情人/Scoop》。 老實說,個人尚未看過伍迪艾倫的戲,經常是陰錯陽差地錯過,據說他對人性有深刻剖析,並帶有濃厚的文藝風格和伍迪艾倫式的黑色幽默。
 

初次觀賞伍導的作品感想是:人性刻劃到位,故事節奏流暢,但震撼度不足。
 

本片戲中各演員表現都不錯,情節有料,我很順地看完這部電影,不過僅止於此。 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可提起的地方,或是足證這是伍迪艾倫,而非他人作品的特點。 也許,這樣的風格就是他的戲風?! 但我要重申,《命運決勝點》絕非不好看,事實上它對於人性道德的掙扎有相當深入的探討,只是沒有讓我憾動之處。
 

兩名個性迥異的兄弟為了各自理想,急需大筆金錢,可是付出的代價是謀殺叔叔希望他們做掉的證人,在是否付諸行動之間,我看到了現實社會不可或缺的利益誘惑與道德失控。 弟弟泰瑞所說的一句台詞,老調但直搗重心:「一旦跨過這界線,就無法再回頭。」 不管之後的生活會多麼瑰麗,做了違背良心的事是無法完全拋至腦後,陰影將盤據心頭不去,餘下的人生便是無止盡的痛苦。
 

之前看過幾部伊旺麥奎格演出的電影,本次表現依舊出色,把愛裝闊又口才好的哥哥詮釋得入木三分。 而柯林法洛則是讓我耳目一新,一直將他定位為好女色的痞子(笑),片中飾演火爆衝動卻又腦袋簡單的弟弟,突然發覺他也很適合這類角色,因罪惡感而痛苦煎熬的心情,柯林法洛成功地傳達到我心裡。
 

不過,伍導電影的台詞真是既多又長,難怪有網友評論為肥皂劇,但我想,碎念也是一種風格吧?!
 

 
 
* Family is family; blood is blood. 這句話有教父fu
 
* 電影公司將本片宣傳為懸疑動作片,實在不知道所謂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