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神秘旅行》Secret Journey (Viaggio Seareto)
導演: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ò)
國別:義大利
演員: Alessio Boni、Donatella Finocchiaro、Valeria Solarino
 
 

飛揚的塵土與色澤橙黃的橄欖油……觀片途中直到走出戲院腦裡不斷浮現這兩個意象,前者從開場就不斷大量被使用,無論是藝術家的作品,或是荒廢已久的西西里舊居,物體上,空氣中,皆漂浮著沙塵粒子,表現密封陳年的往事- 那些不願回想但仍作梗在相關者之間。 至於後者,猜測應該是義大利的景色就令我想到橄欖油(更有可能根本就是肚子餓)。
 

片頭平行發展的故事片段,乍看無關,待到支線連結糾纏,於是拚湊出或許應該是如此的真相,男主角自述職業是保存他人記憶,有趣的是,他連自己的回憶都不確定,也有可能是他不想探究那段過去的細節吧… 心理醫生特別的地方不正是擁有強大的心理力量? 除了能輕易深入患者內心,連自己的情緒思路也可輕鬆操控。 家中擺設一座又一座價值不斐的水族箱,很美,也很死,像是一潭潭蔚藍死水嵌在牆上。
 

側拍妹妹艾麗的人說著艾麗似乎情緒快要崩潰,直視鏡頭的冷冽,鏡頭外手指不斷搓揉衣角表現的不安,配景音樂加上側拍效果,傳達她力保冷靜但內心瀕臨潰散,寥寥數語,壓抑到不行。 到底她還記不記得當年發生的事呢? 忘了是牧師還是警察所說,那時,兩名孩童看起來沒有異樣,『依舊純真無邪』,相對於真相的揭露,是很大的反差。
 

歐洲電影對人體畫面呈現功力果然不同,全裸軀體或交纏糾葛或坦蕩伸展,毫無忸怩之色,就連躺在血泊中的肉體看起來仍是超然絕美,
 

艾麗幼時獵殺動物,緊握著屍體尾巴,暗紅色血液滴落地板,打斷交媾中的父母以便眩耀……
 


不言而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