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雜貨店老闆的兒子》The Grocer’s Son
導演:Eric Guirado
演員:Nicolas CazaleClotilde HesmeJeanne GoupilDaniel Duval
國別:法國
 
 
是否因為導演來台宣傳,或是平面廣告打得成功,難得在周六下午的真善美戲院看到這麼多觀眾,上次來這看電影加我不過小貓七隻。

 
本片是相當輕鬆軟調的片子,我整個人癱在戲院座位上歪頭觀賞(部份也是因為胃痛),普羅旺斯的風土民情讓我嚮往不已,好想開著彩繪小巴在那鄉間小路上奔馳。
 

故事內容如果換個說法,改變膚色,其實也是我們常見的情節,父子間的對立,兄弟的磨擦,都市佬對鄉下工作的輕視,然後,還有一位事事包容又能煮一手好菜的母親(頓時聯想到友人家華麗的一桌)。 男主角安端和家人間的來往,我覺得很眼熟,大概跟家裡某些情況十分類似,安端父親嫌菜不夠熱碎念微波不要太久嘟嚷那叉子在哪的情境,實在是真實到我天天都會目睹(還好老爸不會上網XD)。

 
沒時間上網搜尋消息,但我總覺得這部片子有被修剪的嫌疑,印象中還有些情節應該要提到卻沒看到。 男主角的情緒轉換也有點快,好像睡了一覺醒來就變成好青年,明明就是自私又目中無人,怎麼下一分鐘就跟大家和樂相處? 或許因為胃痛影響,我一直不能適應故事的轉變,即便照電影邏輯來說,男主角一定會甘心情願成為雜貨店老闆的兒子,但,依舊無法理解他的想法。
 

四顆蛋換一個豆子罐頭,可以賒帳月結,除了賣郵票還要客串當司機…,這些只有在鄉間沒有死板規定約束的地方才能辦到,而從這些小細節,我看到最純粹的互信與人情。 我想,那些鄉民圖的不是採購方便,而是希望和其他鄰居聚在車前閒嗑牙純哈啦,多個機會和話題交流。 根據幕後花絮,電影中出現的鄉村居民都是真正住在該地的人們,為了拍電影,阿嬤們相約做頭髮抹胭脂,看著她們鏡頭前不忸怩的演出,覺得這些村民真是可愛到不行。
 


觀賞完《雜貨店老闆的兒子》,有種出走流浪的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