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死亡倒數88分鐘》88 Minutes
導演:Jon Avnet
演員:艾爾帕西諾、艾莉西亞薇特、莉莉索比斯基、尼爾麥當諾
 
 
會看這部電影都是為了艾爾帕西諾,加上故事內容似乎頗合艾叔的硬漢戲風。 觀畢本片,艾叔演出依舊精湛,但我心裡卻有著揮之不去的鬱悶,好像少了些什麼。


 
我想,主要問題還是出在劇本上。 推理片通常很能營造懸疑氣氛,搞得主角身邊人人皆可能是兇手,這類手法若善加利用,對整體是一大加分。 但導演和編劇時常忘了一個問題:邏輯;如果推理層面沒有說服力,前頭佈置的懸疑大局到最後都是浪費,虎頭蛇尾是大忌。 稟持不爆重要情節的原則,只能說,兇手真實身份像是天外飛來一筆,下一秒突然就出現在觀眾眼前,然後我只能摸摸鼻子概括接受。

 
艾爾帕西諾飾演受僱FBI的犯罪精神分析專家,所以全片心理學比重相當大,但不是到處佈滿專業術語,而是隱身在各角色對話及眼神中。 不得不讚揚艾叔,某場和犯人電話中對峙的情景,眼神透露出如老鷹般的銳利殺氣,那股狠勁只有他才演得夠味。
 

兇嫌犯案動機頗耐人尋味,『因為我是真正的相信者。』 (I am a true believer 還是 I am a truth believer? 我不確定) 相信的到底是什麼,是真相或是謊言? 兇手行凶的誘因很心理學,個人覺得這設定還有發展空間,可惜電影匆匆收尾,不然還可以給艾叔一個辯駁推理的場景。 老實說,我想看他用言語眼神殺死人,不想眼見他已顯老態地奔跑啊!
 

過往回憶有點冗贅,沒有這段並不影響全片情節。
 

艾叔演出的角色很受女性歡迎,戲中不分老少都對他有感覺,他真是適合扮演這種周旋眾女之間的人物(笑)。
 

本片雖是輔導級,兇手殺人手法相當殘忍,即便沒有赤裸裸呈現在觀眾面前,光台詞描述就夠讓人不舒服,欲前往觀片者,請稍作心理準備。
 

情節有許多發展空間,故事原本可以說得更好,若是沒有艾爾帕西諾壓陣,《死亡倒數88分鐘》很虛,風一吹就飛離航道了。
 


所以,專看艾叔就好。
 
 

 
 
* 片中某景,艾叔準備餅乾牛奶給年輕的警方探員,真是有夠故意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