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老媽愛死你》Smother
導演:Vince Di Meglio
演員:黛安基頓戴克斯薛普麗芙泰勒麥克懷特
 
 
我相信很多人看完電影簡介一定會說:「老梗啦! 不知道演過多少次了!!」 的確,類似的橋段在許多影片不知出現過幾百次,但為什麼依舊拍攝出這類型的電影?

 
因為,同樣的問題依然出現,不受時空轉換而自行解決。

 
一個情緒處理很有問題的母親,時而沮喪,時而激動,讓兒子承受相當大的精神壓力,隨時隨地都覺得自己的隱私被侵犯,原本安祥的生活被搞得一團糟……如果是亂拍湊數的片子,片長85%以上可能都放在老媽惡整兒子或周遭眾人的情況,用盡唬爛低俗的招數以搏觀眾一笑。說實話,進戲院前個人蠻怕有這情況發生,電影拍到這地步就真的是俗爛。還好,《老媽愛死你》耍了點惡搞的花招,但基調還是抓得很穩,最重要的母親想法有足夠的篇幅鋪陳。
 

所以,老是碎念個不停,總愛插手管他人事的老媽,她的惱人舉動代表什麼?
又,除了覺得她煩擾,有沒有誰真正想過她的心情,甚或是,正眼看待『她』的存在?某場老媽含淚說,她要離開這個家,反正這些所謂的家人根本就是陌生人……這段話所傳達的意義應不需多加解釋。
 

這部電影就是要看黛安基頓,沒有她的活靈活現,
全片就失去味道,連歇斯底里都可以演得這麼讓人又愛又恨。
 

某個場景一直在腦中揮之不去:男主角扶喝醉酒的母親回房
 

兒子:媽,妳需要我幫妳帶點什麼東西嗎?

母親:我只有一個要求,你能不能讓我回到
1968年,好讓我重新開始?
 

看到這段對話,心,有點痛。 也就是說,老媽認定已過足60歲的人生根本一無是處。
 

葬禮那場戲娛樂與深省兼具,我很喜歡編劇這樣的設計。 而最讓我讚許的是,本片不採用『大團圓』的歡喜結局收尾,如此的安排不但不落俗套,還能呼應前半段老媽的想法。
 

搭著計程車離去的老媽,臉上有著興奮,亦帶點緊張神情,GO & ADVENTURE!
 
 


 
 
*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部片等40歲之後再重看,或許更有感觸。
 
* 見到幾個正妹帥哥陪媽媽來看這部電影,很窩心
 
* 麗芙泰勒的聲音好輕柔性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