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安娜床上之島Chaotic Ana

導演:胡立歐麥登(Julio Medem

演員:Manuela VellesCharlotte RamplingMatthias HabichNicolas CazaleBebe Rebolledo

國別:西班牙

 

 

觀畢《安娜床上之島》,有種被掏空的感覺女主角所承載的東西好多好多,沉重到我懷疑她遲早會崩壞。 千年以來的慘痛經歷,循環不斷。

 

女主角安娜是位有天份的素人畫家,她的作品沒有華美雕飾,但用色大膽瑰麗,輕易地抓住我目光。 與父親獨居在某西班牙小島的安娜,思緒單純到晚上入睡從未作夢過。 某日馬德里藝術家邀請她到大都會,與其他年輕人一起創作,這個舉動開啟她心中封閉的那扇門,以及接踵而來無數扇前生之門。 原本無夢的她,開始在白晝亦被白日夢追逐。

 

電影連接畫面以數字顯示,自10倒數至1,正好呼應片中安娜接受催眠的手法。 101,安娜意識飄離,進入她深層心理境界,原來是她多組前世的記憶,構築造成夢魘,而真相亦隨著一次次療程完整浮現。 我邊看也像是被催眠般,跟著等待,跟著探索,跟著心碎。


 

安娜每段前世皆為女性,而且都死於非命。 某個場景利用導演妹妹畫作(片中也用來當成安娜作品),表現女主角每段前世。 隧道兩旁羅列一扇扇彩繪門,開啟後顯現的畫像竟是安娜各前世不同的死法,很美亦很殘酷。 由於過往經歷影響,今生的安娜雖單純真摯,心理層面一直有個死結無法打開。 原片名的“Chaotic”(混亂)或許正是此意,所有的記憶累積在安娜一人心中,紊亂交錯,一旦找到出口/心門開啟,便如洪水般滔滔湧出,無法制止。


 

我為女主角悲痛前世輪迴感傷,但其他人強迫、自以為是的好意,卻是最令我不舒服的地方。 趁安娜昏迷之際,未經本人同意就擅自作主為她催眠,硬要她面對心靈深淵,與安娜友人所說「男人都是強暴者」理論有何不同? 無論是外國佬或是女藝術家,強加在安娜身上「都是為妳好」的種種,都算是強暴行為。


 

戲末,安娜銀鈴笑聲迴盪街頭,像是翱翔岩漠空中的白鴿,自由來去,不再遭受地面上不平等虐待。



 

能者的母親;堅毅的女體。

 



 

 

* 有沉重之處,但後段有意外笑點

 

* 感謝聯影Natacha邀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