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編劇:喬治盧卡斯
演員:哈里遜福特凱倫艾蓮保羅費里曼Ronald Lacey約翰萊斯戴維斯
年份:1981

 
以為Indiana Jones就在那年第三部播出後,故事到此結束,沒想到最近又捲土重來,而且導演、編劇、男主角三大要素不變。 興奮期盼新片之餘,順道重溫老片一番,現在觀賞和殘留在腦中的過往印象果然還是有差。

 
《法櫃奇兵》戲中許多場景及動作設計,讓我回想起以前那個沒有CG的時代,完全得靠全劇組的巧思與努力,才能營造Indiana Jones的冒險感。 片中有個地上佈滿蛇的場景,如果有CG,輕輕鬆鬆要多少就有多少,而當年的劇組人員,真真正正找遍歐洲才搜尋來足夠數量的蛇。 我想,現在的我是抱著崇敬的心情回味這部電影。


 
 
 
故事結構很簡單,身為考古學教授的Indiana Jones,為了增加博物館的收藏… 應該說要讓古物能被善加保存,他上天下地到處尋找,不讓這些珍寶落入壞人手中。 而這些古老寶器通常都藏在特殊地點,要成功獲取,除了過人的行動力,還需要智慧來破解謎團。所以Indiana Jones系列電影,簡單說,就是冒險娛樂片。

 
不過單單說是冒險電影,似乎又有不足,但抓破頭想不出更棒的形容詞。 只能說每次聽到主題曲響起,我血管內流的液體就會自動加速增溫好幾倍!

 
故事創意主要來自喬治盧卡斯(同時亦創作出《星際大戰/Star Wars》),他想拍攝一部背景是20、30年代的冒險電影,具有濃厚的復古味(從主角衣著及場景擺設可見一斑)。史蒂芬史匹柏正好也對這題材十分有興趣,於是兩人合作加入許多創意,拍出這部耗資巨片。

 
電影情節當然會誇張表現,但《法櫃奇兵》當年推出後,的確成功營造當代另類的英雄形態。 Indiana Jones不是經典英雄,他或許技藝高超,但隨時會捲入麻煩之中(有些還是自己惹來的),這樣小小缺憾卻是他吸引人的地方: 因為他沒那麼完美,反而更貼近人群。
 

而這次重看本片,個人最深刻的想法竟是… Indiana Jones好像James Bond~~~ 幾幕他和女主角的對話與橋段安排,如果讓他換上007標準款西裝,應該也沒人會覺得奇怪。

 
我很喜歡本片的結局,一切皆塵封在某倉庫中,謎團仍待解決。 不過,最近看《法櫃奇兵4》的預告,瞄到背景是有點眼熟的倉庫,該不會故事就從這開始吧?
 

期待ING
 
 
 
 
* 一直以為是自己眼花,最近看花絮才知道,原來本片部份實地取景與《星際大戰》相同… 難怪我老覺得那個峽谷跟黃沙漠好眼熟 ^^
 
* 又,花絮中忘了是導演還是編劇提及,他就是想拍像James Bond的電影… 果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