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魔宮傳奇》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編劇:喬治盧卡斯
演員:哈里遜福特凱蒂卡普蕭、關繼威、Amrish PuriPhilip Stone、喬宏
年份:1984
 
 
《魔宮傳奇》前頭看沒多久,當女主角開始尖叫時,我猛然想起,這不正是Indiana Jones三部曲中,個人最不喜歡的那一齣嗎? 隱約憶起當初觀賞完本片,有種忿忿不順的煩躁情緒,怎樣就是沒有看完《法櫃奇兵》的暢快感。
 
上網搜索網友評論,當年也是一遍壞評,連女性主義者都出來大肆狂批,至於原因… 看女主角的表現與角色安排就知道。
  

或許是為了戲中華裔配角,或許是因為東方能增添神秘感,本劇開場就設在20年代的上海,女主角翩翩起舞,還唱起中文歌… 呃,但我一句都聽不懂,DVD連字幕都直接跳過不翻。 片中某個和Indiana Jones對戲的壞人很眼熟,查詢演員名單才知道是港星喬宏(不知道他是誰可以去問問咕狗兄),英文講得還蠻漂亮地說…
 

我忘了《星際大戰》是不是也有同樣情況,但編劇喬治盧卡斯提過,二部曲就是要走黑暗調性,才能和首部曲做區分。 可是《魔宮傳奇》似乎玩過頭,氣氛黯淡沉重到不似Indiana Jones原有的輕鬆探險,觀賞到魔宮那個部份,我好想抓住編劇衣領逼問他:你其實是想拍《黑暗之心/Heart of Darkness》吧?!

 
花絮採訪史蒂芬史匹柏亦承認,他不太喜歡,也不擅長處理黑暗調性的劇情。 撇去黑色主調,導演仍舊加入如前作的笑料情節。 可能是編劇、導演雙方未達成共識吧?! 在《魔宮傳奇》中,我看到喬治盧卡斯的灰暗,同時也感受到史蒂芬史匹柏的玩笑,但兩者並不融洽,結果片子就支離破碎。

 
雖說如此,本片還是有驚喜之處,比如從飛機上高空逃生(救生艇是好物),還有礦車追逐的經典場面,現在重看還是感到緊張萬分。 不過那場“豐盛饗宴”,實在是太驚人~~~

 
 
 

前文提到本片有華裔配角,就是上圖的小朋友:關繼威(Ke Huy Quan),他最有名的作品是《七寶奇謀/The Goonies》。 有印象的人可能還記得,他十幾年前曾來台演出台灣電視劇《大太監與小木匠》(我好像看過一兩集)。 於《魔宮傳奇》中的他有潤飾功能,故事內容夠晦澀,伴隨女主角不住尖叫,只靠Indiana Jones的鞭子可能無法撐住大局。 以前看戲中的他,覺得真是滑頭到不行,現在看反倒能接受。

 
二部曲的確成功與首部曲做出區分,但個人認為,Indiana Jones的魅力減損不少。
 
 
 
 
* 上海話、國語、廣東話… 哈里遜福特真夠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