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編劇:喬治盧卡斯
演員:哈里遜福特史恩康納萊約翰萊斯戴維斯瑞凡費尼克斯
年份:1989
 
 
Indiana Jones第三部算是為此系列劃下完美句點,不但重拾《法櫃奇兵》的氣氛,還補充說明前作未解的疑問,比如為什麼取名為Indiana,武器怎麼會選擇用鞭,臉上疤痕由來,還有為什麼他這麼討厭蛇… 而最重要的就是介紹Indiana Jones父親(史恩康納萊飾演)出場,了解他父親便可以理解Indiana如何成為考古探險家。

 
如導演所說,《聖戰奇兵》不單是搜尋聖杯之路,同時更是尋找父親的旅途。 在本片中,父子關係著墨頗多。 但史恩康納萊真實年齡不過大哈里遜福特十二歲,要答應演劇中父親相信有一番掙扎(也許這就是為什麼他不肯接《法櫃奇兵4》的原因 XD)。

 
 
 

眾多父子對立的場景中,個人覺得很特別的是:兩人被追殺到海邊,面對疾駛而來的戰鬥機,
Indiana父親瀟灑一個動作便解決困境。最後他撐著黑傘輕鬆離去時,Indiana望著他的背影,臉上浮現的神情實在很妙。

 
自首部曲以來,每部電影皆有特殊的“交通工具”,記得《法櫃奇兵》還憑空造了一台無尾戰鬥機。《聖戰奇兵》中最吸引我目光的,便是Indiana與父親逃離德國所搭乘的飛船,乘客能在飛船中優雅用餐,觀賞窗外風景。如果真實世界也有這類交通工具,我好想搭搭看這浪漫的科技。
 

結尾父親告訴
Indiana
:「Let it go…」,我們英勇男主角經歷三部曲不斷尋寶後,由父親來傳達放手的勇氣,這讓故事更有人味。 現實層面不也如此?想要什麼就一定能得到什麼… 可不是天天都發生的好運事,有些時候,必須學會,放手。


 
 
 
最後我想提一下瑞凡費尼克斯River Phoenix),戲中扮演年輕時期的Indiana,幾個角度表情還頗神似哈里遜福特。 外在條件不錯的他,應是能在好萊塢闖出一片天,本片中表現也很出色,可惜因濫用藥物,年僅23歲便離開人間。 偶爾看以前的電影,發現其中某些演員已不在現世,常有種無常的感歎。
 

 
三部曲回顧結束,暖身完畢,來吧,水晶骷髏!
 
 
 
 
* 其實Indiana是喬治廬卡斯養的狗狗名字,科~~
 
* 女主角越來越像裝飾用,還好第四集找首部曲的瑪麗恩回鍋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