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 Indiana Jones & the Kingdom of Crystal Skull
導演:史蒂芬史匹伯
編劇:大衛科普(劇本)、喬治廬卡斯(故事)
演員:哈里遜福特凱特布蘭琪西亞李畢福、凱倫艾蓮雷溫斯頓
 
 
(感想多少有雷,不喜勿讀)
 
 
隔了這麼久才出的第四集,男主角綽號也因年紀改成「福伯」,種種考量讓我進戲院前多少有些心理準備,不能以當年系列作為基準,純粹抱持懷舊心情朝聖。

 
當我看著象徵印第安納的帽子出現,隨之響起熟悉的背景音樂,我如同遇上久未謀面的老友般熱淚盈眶: 嘿,印第,好久不見!

 
同樣地美式揮拳互毆,依舊是怎麼逃跑都不會被子彈打中,看得出印第動作不比過往敏捷,可這樣單純重現十數年前的復古冒險風格,我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雖然是嶄新的故事,仍交待時光無情的流逝,算是和前三部時間線方面有銜接到。 印第不再有父親Henry Jones與好友Marcus在旁協助,桌上的黑白照不單表示劇組對二人的敬意,亦點出主角當時的困境,加上另一位夥伴敵友不明,我們的冒險英雄似乎面臨孤軍奮戰的情況,這也是前三部未曾有過的局面。
 

為解決這困境,很快地本片年輕新血出場:梳油頭著皮衣騎重機的馬特,或許為因應時代背景才有如此的外型設定,但我好像看到約翰屈伏塔的火爆浪子重現~~~ 遑論那場酒吧混戰,黑色皮衣與運動外套壁壘分明,活脫是熱血校園青春打鬥。

 
遵循前作,印第本片仍是為了聖物/寶器不斷探險,老實說,當那形狀特殊,又有微妙力量的水晶頭顱出現時,心裡隱約有種不妙的感覺,似乎故事要往個人不喜見的方向走。 忘了在哪看到的網評提及:「史蒂芬史匹柏成也外星人,敗也外星人,」當末段劇情果真如預想發展時,我是有點無可奈何,但又不像其他人那般不滿。 應是前三部系列作帶給我的美好過往,面對水晶骷髏的尺度就放寬了…
 

讓第一部女主角凱倫艾蓮回鍋是很令人讚賞的決定,之前就感覺印第各片的女性角色多少有點007女郎味道,尤其二、三部完全就是美色裝飾用。 首部曲的瑪麗安是位獨立、堅強、具冒險心的女子,與印第的探險風格相襯,聽到男主角說:「其他的女人都不像妳。」 我也跟著點頭如搗蒜。
 

考量福伯年齡,這部戲應是尾曲,熱鬧喧嘩結束後,留下的是空盪盪的教堂,以及漸弱的背景音樂…
 
 
就這樣說再見了嗎…… Dr. Jones?
 
 
 
 

 
* 驚鴻一瞥瞄到法櫃,當下情緒好激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