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達賴喇嘛十問》10 Questions for the Dalai Lama
導演:Ricky Ray
 
 
雖然片名寫十問,但紀錄片內容不單包括十個問題(其實真正剪出來的畫面也沒有問到十個),還涵蓋達賴喇嘛自出生到現今的種種經歷。 導演安排影片前半段描述達賴喇嘛過往,最後才帶出他自身與達賴喇嘛的訪談,於是他所提問的問題,能與達賴過往相呼應,讓影片更具完整性,也更加彰顯達賴喇嘛所提倡的『和平』真義。

 
在媒禮上看到的達賴喇嘛,常是笑臉迎人,沒有任何架子,我一直以為他就是這麼一個開朗隨性的宗教領袖,但之後開始了解他的子民曾遭受的迫害,自毛澤東時期便武力壓制西藏,有異議者一概處刑… 背上負擔著如此沉重的包袱,心想,為什麼他還能這麼豁達?
 

影片中剪輯某位僧侶的訪談,他提及以前曾被中共囚禁,期間遭到苦打刑求,好不容易逃出來後,他對達賴喇嘛說,既然中共這樣對待我們,我們應該要抵抗,應該要用武力反擊! 達賴喇嘛的回應是:武力不可行,我們要用和平手段來解決問題… 他的說法和俗諺『冤冤相報何時了』相同,我能了解這種想法,但真的要放下仇恨並非易事,如果我曾面對如此惡毒地對待,我不知道自己還能不能平和地與對方相處。 所以,當我看到達賴喇嘛在中共駐軍拉薩後,還能笑著與毛澤東協議,試著相信對方也能以誠相對的表現,這不是一般人能達到的境界。
 

直到現在,他還是認為可以中共和平共處,一同找出雙方皆能接納的相處方式。
 

影片不長,但簡單數語,就能讓人忍不住深思。 片中談到西藏僧侶常製作曼陀羅砂畫,以不同顏色的砂粒構築一大幅立體圖案,但這麼瑰麗的藝術品一旦完成後,便拋到河水中,隨流水洗刷沖走。 這樣作法是想表明世事無常,現世存在的事物總有一天會消失,過於戀棧現有的俗物只會讓自己更痛苦。
 

不過就如我這俗人所說,道理人人都懂,但要真的做到『放下』,談何容易?
 
 

是部易看好懂,不時會心一笑,情緒又能莫名平和的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