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搖滾教室》The School of Rock
導演:Richard Linklater 理查林雷特
腳本:麥克懷特
演員:傑克布萊克、麥克懷特、瓊安庫薩克
年份:2003
 
 
有陣子對傑克布萊克沒啥感覺,雖然諧星配角風格本是如此,非得把自己搞得低俗不堪,個性機車嘴賤手也賤,方能襯托主角的玉樹臨風之風華絕代。 反正是我自己想不開,說不愛就是不愛,直到看了這部《搖滾教室》才發現他的才華— 原來他不單是個搞笑胖子,還是個能唱能彈的搖滾樂手,之後再看其他演出,慢慢感受到傑克兄的演技特色。
 
本片故事算老梗,被要求退出樂團的杜威,因為這個那個,頂替室友職位到某中學任教,本來是想呼嚨打混領錢了事,突然發現學生們有組團的能力,於是搞得風生火起,讓原本瞧不起傑克的人對他另眼相看,並帶動搖滾樂的風潮巴拉巴拉… 雖然是常聽到的情節,但內容並不膚淺,對於搖滾樂有一番深入探討,是說,光是看杜威為了不識搖滾樂的學生,特地開闢的『搖滾樂歷史』相關課程就夠瞧了,而且傑克兄演來超有說服力,害我也為不了解搖滾樂而產生罪惡感。

 
與古典樂相較,搖滾樂常被分到『很吵、好亂、嗑藥、酗酒』這類負面印象,這部片算是為它平反出氣。 片中,杜威對著偷賭博抽煙的學生說:「真正的搖滾樂手根本不會做這種事!」 我跟搖滾樂不熟,但真心喜愛音樂的人,無論是何種樂風,做『不酷』的事相信是有違原則。
 

除了音樂,我喜歡片中隱約點到的【因材施教】,了解各學生能力,給予適當刺激(話說對好學生班長那招真有用),讓他們在適合的位置發光發熱。 不過,我忍不住腹黑聯想,讓華人和黑人加入樂團感覺是平衡輿論用… 糟,看個電影還這麼反應過度。
 

戲中出現某個表演樂團,吉他手裸著上身,配黑色緊身褲,邊彈邊轉圈加上不斷扭動腰肢,台下女性樂迷為之瘋狂。 當此樂團獲獎時,杜威不屑地說:「他們不過是靠美色。」 噗嗤~ 好妙。
 

片中幾首創作曲節奏明快激昂,加上主角們賣力演唱,忍不住也搖頭晃腦起來,很歡樂的娛樂片,久不久看一次,跟著嘶吼吶喊是不錯的發洩之道。
 


 
 
* 心得虛掉,但電影還不錯看喔…亡羊補個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