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劇本:Jonathan Nolan、Christopher Nolan
演員:克里斯汀貝爾、希斯萊傑、米高肯恩、摩根費里曼、蓋瑞歐德曼
 
 
個人認為到目前為止,《黑暗騎士》算是今年度眾電影裡,期待值與話題性都相當高的作品,直至現在幾乎沒聽到什麼惡評,感受到多是澎湃不已的購票欲望。
 
我在風雨已臨的那個颱風夜觀賞本片,之後,踏著水窪返家時,不單是天色灰暗,連心情都是黑嗖嗖的。 當然不至於像《迷霧驚魂》那般全然被掏空,但電影如實呈現世間絕對的惡,這份純粹坦蕩,讓我震憾,也令我不安,所有人類心知肚明的真相,因為無可奈何的不得已,又再度用謊言抹去。 我為了那簡單就可以破壞秩序又能再輕易重組系統的運作模式感嘆。
 
如影評所言,的確是精彩好片,不論是演員、劇本、場面效果,皆屬一流水準。 自年初新聞就傳得沸沸揚揚的小丑希斯萊傑,果然是全片焦點,再怎麼炫麗奪目的布景特效,都比不上他的微微一笑。 前任小丑傑克尼克遜是帶點玩笑戲謔的惡質,不過仍算是漫畫卡通型式的壞蛋;本片的小丑則是讓人惡寒顫抖- 沒有原因,不為利益需求而行惡,比什麼都可怕,因為除了繼續犯罪,找不到其他可滿足小丑的理由,於是罪惡便無法中止。
 
好人本來就比壞人難演,誰叫前者通常都很無趣(就劇情鋪陳而言)。 雖然對手光芒萬丈,主角蝙蝠俠也不算太差,我覺得克里斯汀貝爾很盡責演好自己的角色,同時,放手讓其他角色(尤其是小丑)發揮,某種程度上也算符合英雄『犧牲小我』的特質。 其實這個蝙蝠俠不差,是小丑太厲害。
 
米高大叔和摩根大叔各司其職,整體戲份不多,但少了他們這部電影就不完整,我很開心這兩位演員能回鍋演出,也只有他們能讓戲中的蝙蝠俠倚重。 對了,雖然之前就知道蓋瑞歐德曼(就“天狼星”啦~)有參與本片,我是觀察好久才發現某角色就是他,天,完全看不出來是蓋瑞兄,這個人也太多變了吧?!
 
接下來所談的涉及重要情節,欲往下閱讀者三思三思。
 

     

這部電影跟李安的《色戒》一樣,有太多東西可講,隨便寫就是一兩千字,網路諸多大德有深入評論,我就快速帶過想談的部份。
 
之一: 黑暗的特質。
 
小丑就不用多說,有些人作惡根本不需要理由,此廝便是典範。 名句:「Why so serious?」可見一端。 他提到炸藥和汽油等都是很便宜的東西,卻能輕易造成混亂,是他的最愛,所以辛苦奪來的幾千萬美金現鈔可以隨性燒毀,錢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have fun! 如果大家都是善心好人,這個世界未免過於無聊死板,所以需要他出面來製造樂趣。 這樣捉摸不定的個性,不按牌出牌,更令人懼怕。話說高大的希斯萊傑穿上護士裝明明可以是個笑點,但片中氛圍卻可怕到根本笑不出來,反而覺得很毛。
 
『白馬騎士』的哈維丹特形象正面,正義凜然到好人卡可以領個一百張,連主角女友也忍不住移情別戀,決定與他廝守終生。 後來卻充份發揮他『雙面人』的特性,原本是掌控自己命運的幸運銀幣,轉變成定人生死的工具,本來是打擊罪惡的一方,隨之步入暗黑眾的行列。 雖然是小丑引出他的惡意,但也可以說,是他心中的惡戰勝原本的善,是他自己做出的選擇,讓惡來引導他。
 
片尾經由戈登警官的口白,道出因為人們現在沒有需求,於是蝙蝠俠必須遁藏黑夜之中,忍受世人的追捕。 為了讓社會保有希望,英雄被強加罪行,這是很哀傷的情節安排。 但,蝙蝠俠是否全然正面? 布魯斯韋恩是不是也隱約發現到灰色地帶,所以才讓形象良好的哈維丹特出面假裝是蝙蝠俠?
 
之二: 一絲希望
 
小丑、小丑眾、以及後來變臉的雙面人,為本片帶來沉重的黑暗,片尾英雄的安排更是無奈痛心。 在這麼多不幸中,編導安排了小小的希望之光,如同管家米高大叔所說,黎明來臨前必定經歷過漫長的黑夜,無論如何,希望終將到來。 最明顯之呈現就是兩艘船的人性測驗,即便經過一番爭辯,論定另一方不值得活命,等到關鍵時刻,還是沒有任何一邊按鈕,所以,人類再怎麼糟糕無用,還是有著尊重生命的善意。 這,也是編導的小小善心,將本電影包裹上薄薄一層『希望』糖衣,不至於太難吞嚥。 但後來看到管家燒毀信件的場景,讓我聯想到-
 
莫非我們的希望,是構築在虛幻美好的謊言之上?
 
 
 
片長兩個半小時整,實際觀賞不覺冗長,情節環環相扣,簡言之…
 
緊湊到我連伸手拿水杯的空檔都沒有,瞭否?
 
 
 
 
* 突然想到,如果米高肯恩和小丑在戲中能面對面演出,會是怎生光景?
 
* 看著希斯萊傑演出,悵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