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湖邊兇殺案》レイクサイド マーダーケース
導演:青山真治
原著:《湖邊兇殺案/レイクサイド》BY 東野圭吾
演員:役所広司薬師丸ひろ子豊川悦司鶴見辰吾杉田かおる
年份:2004年
 

之前已經先聽過惡評,所以看這部《湖邊兇殺案》前已有心理準備,不過……
 
這是在演鬼話連篇嗎??
 
觀賞這類改編原著的戲劇,碰到出包的時候我都忍不住想到原作者感受如何,畢竟是自己費心勞力生出來的心血結晶,影像化若失原味,對原作不免有減分影響。
 
先從還OK的部份談起,原著中所提到的名校考試壓力,及父母高度期望的心態,電影版算是有表現出來。 另外,成人間(尤其是太太們)的心機猜測也掌握得不錯,一個眼神,幾句輕描淡寫的玩笑話,讓人有芒刺在背感。 至於原著經營相當成功的懸疑氛圍,經由黑暗的森林區與陣陣大霧,也算是有那麼一丁點感覺(雖然我懷疑根本是自己在怕隨時可能從林中跑出的“東西”)。
 
至於讓我頻頻翻白眼的部份,首當其衝是鬼影幢幢,原著明明是推理小說,怎麼電影拍得跟七月阿飄片一樣,尤其是役所廣司夢到死者躺在沙發後的情境,根本是B級恐怖片的老梗。 此外,薬師丸ひろ子所飾演的角色莫非有預視能力?常因眼前出現幻象而恍惚,似乎真有其事,但,這是《湖邊兇殺案》,不是《預知夢》啊~
 
毀屍情節有必要這麼寫實演出嗎? 我覺得這是很灑狗血的安排,露點也是。
 
揭明真兇原是小說中的高潮,因為太出人意料,於是成功為本書留下完美的震憾效果,至於電影,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就一點感覺也沒有,只想快點看完好做個結束。
 
最後屍體那幕,我噗了,導演以為這樣安排很優嗎?
 
 
誠懇建言一句: 有空看這不如去讀小說。
 
 
 
* 感謝友人栞熱情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