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鬪茶》Tea Fight
導演:王也民
演員:香川照之、戶田惠梨香、周渝民、張鈞甯、曾志偉、金士傑
 
 
這不是部難懂的電影,讀過情節大綱差不多就了解內容走向甚至結尾,那麼要怎麼呈現這個簡單故事,就是導演與演員的功力了。
 
本片很明顯是中日混血,早先已有幾部電影採用此方式,當然背後出資者是一大因素,但隨著拍片限制的鬆綁與文化相互浸染,這樣合作模式越來越多。 個人偏好各國演各國的角色,不要讓外國人講硬巴巴的中文充當台灣人,或是明明日文不輪轉,對手還要裝作很懂,每次碰到這類安排我都坐立難安,很想快轉。 還好這部電影眾演員各司其職,語言隔閡也在「我懂一點中文」「我也懂一些日文」的微妙設定中,輕騎過關。

 
導演王也民是楊德昌的閉門弟子,本片用了不少影像元素輔助,像是開頭山水墨動畫以及結尾「鬪茶」動靜分明的製茶畫面,而中段利用布袋戲及舞台劇形式回溯過往,為常見的電影呈現增添不同風貌,看得出導演對自己首部電影作品的認真。

 
本片場景在日本和台灣兩地,京都風景美不勝收,古韻與主題「茶」相輝映,而台灣的拍攝地點則是西門町及幾處舊巷弄,新舊建物交錯很有台灣的混雜風格。 很喜歡幾處鏡頭選景,譬如美希子從飯店往外跑,一群人跟著追上,這個景的鏡頭設在稍遠的二樓,畫面有著此起彼落的屋簷與隨意橫過的電線,一隻貓愜意地躺在屋瓦上,再過去一小格才是角色們跑過的巷子。 當其他人快速衝出追逐美希子時,屋簷上的貓也跟著被嚇得跳起,快速離開,不知道這隻貓是刻意安排還是意外出現,但那個鏡頭餘韻無窮。

 
又還有台灣山區大片大片茶園,剛剛好的陽光灑落,嫩綠茶葉閃閃動人,很是心曠神怡,台灣亦有不輸京都的美景。

       
 

周渝民和張鈞甯各自挑戰新角色,我覺得還ok啦,沒有網評說的差,問題應該是出在劇情設定,因為不合邏輯的編排,相愛又突然相恨,對戲的突兀感減損許多兩人角色的共鳴。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這兩人在幹嘛。
 
香川照之本來就很會演,能放能收,沒話說。 戶田惠梨香倒是蠻讓我意外,之前看她都是甜美青春的角色,這次還是很甜美青春,不過感覺很紮實,沒有先前作品那般單一。

 
導演找來金士傑與曾志偉兩名老將壓陣,看到金士傑我就放心了,硬底子演員有口碑,由他演出茶藝大師最是適合。 至於曾志偉,我只對他的口條有意見,雖然他本來就是廣東國語,做人不能太挑剔,可是開頭動畫旁白由他主述,為了表現講古的氣氛硬逼出的抑揚頓挫,到他口中都變得怪腔怪調,氣氛都沒了… 哎呀,沒有一定要他當旁白吧?!

 
前面提到感受得出導演的認真,可惜這份心沒有撐到最後,是的,這是部虎頭蛇尾的片子,很多觀眾都是面無表情離開戲院。 片中有不少巧思,鬪茶這個概念亦相當新穎,很有中國風味,是很值得再發揮的題材。
 
走出第一步,我想看導演接下來跨步向前衝。
 
 
 
 
* 劇本原創是王也民,後因日方出資比例較重,又多了位日本編劇。 雖然導演沒明說,但,應該多少有點受限,最明顯即是鬪茶的比法。
 
* 戶田惠梨香太可愛,心癢再補一張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